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南高DOC輔導團隊崑山科技大學  李瑋盈】有願就有力
發布日期:2019-05-17  【崑山科技大學】

教學原始用手寫板中

今年,是我加入臺南高雄數位機會中心的第五年,最近常在想這個工作的壽命有多長,我還能做多久?支撐我繼續做這份工作的動力是什麼?

輔導員這角色充滿變化,可以是一成不變也可以是充滿創意及想像的工作,這是一份能讓我糊口的工作,也是一份能與社區對談,認識各式各樣背景的人的工作;就是因為我擔任DOC輔導員,才有辦法可以接觸到不同年齡層、不同背景的學員,包含農會家政班愛字拍的時髦媽媽、長照中心愛玩切水果遊戲的90歲阿公、關懷據點愛用平板畫畫的阿嬤、想要增進自己工作能力的二度就業婦女、每次背著三機(筆電、平板、手機)來上課的阿公,每個來上課的學員都有不同的故事,細細的探索這些故事就是擔任輔導員最有趣的地方!

除日常在DOC上課外,這次也一起進入臺南第二監獄,為受刑人開辦非常好色母親節賀卡課程,今年更將平面的卡片,透過數位課程轉成錄音檔,讓每位受刑人可以訴說心中的想念,在鐵窗內為這些受刑人錄音時,聽到受刑人真心的懺悔與對家人的愧疚,這情景讓我的眼淚在眼眶中打轉,這實在是太催淚了。

隨著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普遍,為了讓長輩們不在害怕用智慧型手機,今年大量與DOC鄰近的長照中心、樂齡中心及社區關懷據點合作開設行動分班,帶著手機及平板深入臺南的每個偏鄉,從基本的照相功能教起,讓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也能學會用基本的手機功能與家人進行通話視訊、拍照等基本功能,而阿公阿嬤更是開心有人願意細心的教他們使用手機,利用一些App遊戲讓阿公阿嬤願意舉起手指頭在平板上滑啊滑,不害怕3C產品。

這是一份有深度、有廣度的工作,我愛我的工作。

與學員一起製作老照片年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