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生活結合數位 發掘DOC學員潛能
發布日期:2019-05-16  【明基友達基金會】

生活結合數位  發掘DOC學員潛能

新竹縣、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 ─ 明基友達基金會
 謝佳芳

 

這是第一年作為卓蘭DOC的輔導員,但並非第一次接觸卓蘭。我曾是卓蘭DOC品牌設計課程的講師,那時候對卓蘭的印象便是水果王國,是大梨、葡萄、柑橘、楊桃的產地。開車前往卓蘭的路上,若是水果產季,沿途都聞得到水果的甜香。沒想到命運的安排令人驚喜,我成為卓蘭的輔導員,開始和這個地方有所交集。


第一門課程是過往輔導團隊很火的「天空我的家-看見卓蘭」。我跟著學員走訪他們的家鄉,從老街、廟宇、宗祠、果園開始重新認識卓蘭。知道這邊有一批人,嘗試要學會空拍機來巡視自家果園。天空上俯瞰家鄉的奇景,讓很多卓蘭學員興奮且激動,看著空拍機傳回的畫面,拉著老師說,「你看,這是我家屋頂啦!」「哇,五條通、五條通,真的是五條路開岔出去耶!」

 

聽聞卓蘭地方從詹氏一家,沿著老庒溪溯水而居墾拓而來,當時說的是饒平客語。詹理事長說,饒平客語是語言的活化石,為了延續語言的命脈,固定週三都會在詹氏宗祠開設饒平客語的講授課程。為了推廣活動饒平語,也想出結合活潑的布馬演出,不管是唱詞、歌曲都使用饒平語編排演練。客語班的學員更為空拍課,全員出動,理事長男扮女裝加碼演出。活潑的《逗布馬》劇碼,呈現出饒平客語協會的活力。但令我驚訝的是,沒有輪到操作空拍機的學員,幾乎人人都拿著手機拍攝布馬表演的畫面,甚至有的學員直接臉書直播。我湊近問他們,見到學員臉上一抹小驕傲說,「我去年學的。這個直播很好,讓我在臉書上交到很多朋友呢。」心想,「太好,推了一年的行動近用,已經看到深入民間生活的苗頭了。」

 

很高興繼續和通霄DOC一起運用數位記錄傳承民間傳統手工藝,去年是從親自製作椰殼胡琴,學習工藝技術到演奏椰胡製作影音MV。這次則是以通霄的地域特性,以海邊常見的植物,海棗樹、月桃來製作福帚。

 

張火爐老師說,通霄的海棗樹非常堅韌,十分適合拿來製作掃把。福帚南部也很多師傅在綁,但是綁法和北邊的通霄不同。火爐老師教的手工福帚綁法是扇形展開,南部的福帚則會將綁線放在同一邊呈現彎月形狀。福帚的綁數符合五行、七星、八卦的「5、8、7」吉數。更可愛的是,福帚要好看,也有相應的黃金比例要符合,果然美是有法則可循呢。

 

許多結合手作和數位記錄的課程,都有不同的呈現方式。之前,曾運用過直播、簡報的方式來記錄地方職人的精湛手藝。現在,則是運用公民新聞報導、iCook數位食譜的方式,將職人們的獨門心法,用更仔細的方式記錄製作,才知道,要完成一部影片之各種不容易。


像iCook,之前觀看網路上的影片,是各種行雲流水的食材、食具輪番出現,拍得令人口水直流,食指大動。但學員真正操作執行時,平日裡煮菜的流暢步驟,全部被打斷,一步一步慢慢來,等到拍完了,才能更換食具,進行下一步。因此,光是一道菜的製程,就需要反覆和導演確認,切,是一步,切細是另一步。煮,是一步,煮滾是另一步,還不能偷吃步,同時一邊切一邊煮,自家廚房中的流利演出在攝影鏡頭前,全部砍掉重練。「不然,畫面看起來會太『瘋狂』」,非常有耐心帶著媽媽拍攝iCook的導演這麼說。

 

公民新聞更是,復刻多機出動的大型記者會現場,在媽媽們積極和講師學習的手作現場,夾縫中求生存的拍攝,還要留意畫面不能太雜亂、現場收音清不清晰等很需要靠經驗解決的問題。拍完之後,學員都說「才知道當記者不容易」。數位紀錄不容易,手作也不容易,兩件不容易的事情綁在一起,那真是數位之難。可是,DOC的學員們都堅韌地克服各種難題完成了,太值得掌聲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