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第四期-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105-108年)(教育部計畫)
發布日期:2016-06-23 【入口網】

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


一、計畫緣起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社會大量使用資訊科技傳承前人之經驗和知識,進而引發知識經濟的興起。值此知識經濟與資訊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數位科技對個人、社會、企業,乃至於國家均產生不同於以往的應用模式。另一方面,網路應用的蓬勃發展更加速此趨勢,許多企業與個人應用資訊科技取得更豐富的競爭優勢與知識。然而通訊與資訊基礎建設在城鄉之間的差異,使得有一群人因區域、職業、年齡或社會經濟地位等因素,無法享有接觸資訊工具與傳輸管道的機會,或取得之資訊工具和傳輸管道品質不佳,造成資訊及知識分配的不均衡,使其缺乏當今社會應有之資訊素養,進而擴大知識、文化與經濟上之差距,造成競爭力的不足。此種隨著資訊科技發展與應用的進步而形成競爭力日趨嚴重不均等的現象,稱之為「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


  教育部為配合行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第一期(94-96年)為「縮減數位落差」,第二期(97-100年)為「創造數位機會」,第三期(101-104年)為「深耕數位關懷」,第四期(105-108年)為「普及偏鄉數位應用」,教育部執行「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積極協助偏遠地區民眾、弱勢學童資訊應用與數位服務。

 

 

 

第一期為「縮減數位落差」,第二期為「創造數位機會」,第三期為「深耕數位關懷」,第四期為「普及偏鄉數位應用」

上圖詳細說明:教育部為配合行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94年至今之計畫名稱及目標如下:

  • 第一期(94-96年)為「縮減數位落差」:提升教育力、經濟力、社會力、文化力。
  • 第二期(97-100年)為「創造數位機會」:廣設數位機會中心、創造公平數位機會。
  • 第三期(101-104年)為「深耕數位關懷」:強化資訊基礎建設、增加民眾資訊近用、提升民眾資訊素養、多元資訊應用服務。
  • 第四期(105-108年)為「普及偏鄉數位應用」:提升數位應用能力、豐富數位生活應用、享受行動服務與應用、提升偏鄉企業數位行銷應用能力、強化農民數位應用。

二、計畫摘要
  從偏鄉地區整體數位環境的建構塑造,到挹注必要與多元化的資源,加上嚴謹的創新訓練課程及培訓規劃設計,串連各部會資源,轉化為虛實整合的數位學習與資訊應用管道,提升偏鄉地區民眾資訊素養與技能;加強DOC共構功能和行動化服務,擴大服務對象並提供多元服務,成為地區性多功能共構型的數位關懷據點,結合數位學伴、生活應用或衛教照護資訊等服務,形塑健康友善的數位生活,以更全面性與有效性的方式,普及偏鄉民眾數位應用、提升整體生活品質,強化偏鄉民眾數位應用與數位行銷能力,希望藉由活絡地方經濟,打造偏鄉民眾數位應用亮點。

三、計畫目標
(一) 加強數位機會中心共構功能和行動化服務,擴大服務對象並提供多元服務,成為地區性多功能共構型的數位關懷據點。
(二) 服務偏鄉地區學童課後學習與關懷,以數位學伴為主要概念,讓偏鄉學童能跨越城鄉空間障礙,獲得充足的學習資訊應用及課業輔導諮詢資源。
(三) 招募大專資訊志工,推廣社區小旅行,擴展社區能見度。招募民間志工資源,協助投入地方特色的發展。

 

四、推動架構

 

部會共同縮減數位落差計畫推動架構圖

部會共同縮減數位落差計畫推動架構圖說明:

主導統籌:教育部(包含計畫成果彙整與管考)

輔導推動:輔導團(包含資訊教育、社區行銷、影音記錄及社區照護之特色輔導)

落實執行:數位機會中心(DOC資源調查盤點發展經營)

串連整合:各地方政府、原民會、內政部、勞動部、經濟部、農委會、衛福部、國發會

五、推動策略
(一) 彙整部會專業資源,藉由DOC多元整合,共同投入偏鄉地區數位據點的服務,培育民眾資訊應用與在地產業加值能力。
(二) 利用網路教學方式,結合各界數位學習資源,召募大學生輔導偏遠地區國民中小學學生,提升學生之學習動機,促成學習機會均等
(三) 結合大專校院、高中職與民間團體資源,招募、組織並培育資訊與旅行志工,配合DOC的規劃,成為行動資源服務與傳播的種籽,深入偏鄉地區進行資訊應用服務。
(四) 以DOC為據點,多觸角式行動化服務,擴散民眾資訊應用與加值應用能力之培育。
(五) 匯集各部會數位資源與服務,優質民眾數位學習與創新應用訓練模組課程。
(六) 推動社區特色輔導機制,進行社區特色產業發展,包括農業、觀光及在地文化等,透過與經濟部合作之專業輔導文宣及網路行銷,以增強在地社區經營與管理能力。
(七) 結合各部會、應用網路行銷平台以及農業資訊行動化服務,深入輔導生產、生活、生態面向的發掘與調查,營造特色社區,拓展偏鄉產業銷售管道。
(八) 培育偏鄉民眾網路行銷與品牌經營概念,提供數位環境進行民眾教育訓練與線上資源學習,推動偏鄉民眾敏捷學習培養偏鄉民眾具備行銷創業技能,拓展偏鄉產業商機。
 


六、重點工作
教育部執行「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積極協助偏遠地區民眾、弱勢學童資訊應用與數位服務,依執行重點分為數位機會中心(含輔導團隊)、資訊志工、數位學伴三個子計畫執行推動。

偏鄉架構圖 教育部縮減數位落差計畫推動架構圖說明

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105-108年)教育部執行「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依執行重點分為數位機會中心、資訊志工、數位學伴三個子計畫執行推動。

(一)數位機會中心
  「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簡稱DOC)」為提供偏鄉民眾電腦與網路應用之場所,其目的在於創造偏鄉地區居民方便上網與收訊之環境,提升民眾之電腦使用率與上網率,照顧偏鄉地區學童之數位應用學習,培植在地弱勢族群,提升原住民族群及偏鄉地區居民數位能力及學習能力,促進當地文化、農林漁牧及觀光等特色產業發展,健全活絡偏鄉地區發展,縮減數位落差。
  DOC的設立將結合公私部門與社區民眾的力量共同執行,除了提供當地民眾數位學習與數位近用的場域,也期望透過DOC的設置提升民眾公民參與、進行數位行銷、線上自我學習,以滿足生活上數位使用的需求,進而豐富生活應用。
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https://itaiwan.moe.gov.tw/
(二)資訊志工
  為了鼓勵大專院校青年學子在專業領域的學習之餘,更能學會用心關懷家鄉土地,積極鼓勵大專院校師生運用所學專長,組織資訊志工團隊投入縮減數位落差之行列,志工服務內容也從資訊設備維護,逐年轉型為帶動學童與社區資訊活力,現在更將朝向結合資訊志工專業與創意,協助地方特色規劃,將資訊應用於生活、文化典藏、產業行銷等方面。
教育部資訊志工網站:https://ecare.moe.gov.tw
(三)數位學伴
  數位學伴計畫以大學學伴制為概念,運用網路進行陪伴與學習,招募、培植大學生擔任偏遠地區國中小/數位機會中心學童之學伴,藉由視訊設備與線上學習平臺,讓教學端(大學生)與學習端(國中小/DOC學童)以定時、定點、集體方式,每週2次(每次2堂課,每堂課45分鐘),進行一對一線上即時陪伴與學習,提供資訊應用及學習諮詢,提升偏遠地區學生學習成效,促成學習機會均等。
數位學伴計畫 https://etutor.moe.gov.tw/


七、預期效益
(一) 以行動化服務,加速擴散民眾資訊應用與加值之能力培育,使其能依生活所需使用新興數位工具,便捷資訊近用、生活應用與學習,達到數位應用普及效果。
(二) 增加偏鄉民眾數位應用與學習機會,養成自主學習態度,厚植資訊素養與創新技能,作育社區多元人才。
(三) 挹注專業資源,引導偏鄉民眾善用資訊資源,創造社區在地發展,活絡地方經濟。
(四) 促進大學生與學童之互動,提升偏遠地區學生學習動機,促成學習機會均等,並培育大學生具備人文關懷情操與積極實踐能力之青年,達到全人教育的目標。

 

八、量化執行情形

八、量化執行情形

八、性別統計

 

九、榮譽

  • 97年榮獲行政院院管制計畫評核【優等】
  • 98年榮獲行政院院管制計畫評核【甲等】
  • 99年榮獲行政院「99年各機關建立參與及建議制度績優建議案」之【榮譽獎】
  • 100年榮獲行政院「100年各機關建立參與及建議制度績優建議案」之【榮譽獎】
  • 103年榮獲行政院「行政院與所屬中央及地方各機關建立參與及建議制度參與及建議案」之為民服務與社會關懷類組【榮譽獎】
  • 105年榮獲行政院院管制計畫評核【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