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第四期-普及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105-108年)(跨部會計畫)
發布日期:2016-05-13 【入口網】

「普及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

教育部配合行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依據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公平數位機會組--創造公平數位機會」項下,依據「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105-108年),教育部負責規劃執行「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於數位發展較慢的3、4、5級鄉鎮區設置「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

一、願景
  本計畫以達成「提升數位能力,豐富生活應用」為願景,服務數位發展程度1至5級區域民眾,並以偏遠鄉鎮、離島地區、原住民族地區為優先,服務對象以中高齡、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者、婦女及低收入戶等數位發展程度較需關懷的族群為主,培養上述族群及微型企業使用網路科技工具的能力,並使能於數位生活應用、進行數位行銷、線上自我學習,滿足生活上數位使用的需求,進而豐富生活應用。


 
二、目標
  基於「提升數位能力,豐富生活應用」願景,提出「提升數位應用能力」、「豐富數位生活應用」、「享受行動服務與應用」、「提升偏鄉企業數位行銷應用能力」及「強化農民數位應用」五項推動主軸。
(一)    提升數位應用能力:培訓民眾資訊基礎素養、資訊應用與加值能力並推廣線上學習觀念。
(二)    豐富數位生活應用:數位生活資訊應用與推廣、網路衛教及預防保健資訊服務。
(三)    享受行動服務與應用:提供偏鄉據點行動環境及適地性行動服務。
(四)    提升偏鄉企業數位行銷應用能力:辦理偏鄉群聚網銷的共營與數位關懷、微型企業虛擬通路與商務應用、彙集網路大學校e化學習與數位資源。
(五)    強化農民數位應用:偏鄉農民數位關懷與行銷、適地性農業社區服務。


 
三、計畫架構

普及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計畫架構

普及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之計畫架構說明

「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105-108年),以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為召集窗口,結合各部會推動各工作項目。

  • 提升數位應用能力:內政部、原民會、衛福部、勞動部、國發會、教育部、(農委會)
  • 豐富數位生活應用:教育部、原民會、衛福部、(內政部、農委會、勞動部)
  • 享受行動服務與應用:教育部、原民會、內政部
  • 提升偏鄉企業數位行銷應用能力:經濟部、(原民會、教育部、勞動部、內政部)
  • 強化農民數位應用:農委會、教育部、(原民會)

 

四、推動主軸與主協辦單位

 

推動主軸

工作項目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1.提升數位應用能力

1-1-1新住民中文強化與數位應用

內政部

教育部

農委會

1-1-2原住民資訊技能培訓

原民會

1-1-3身心障礙、勞工、婦女與銀髮族資訊應用與輔導

衛福部

勞動部

1-1-4數位應用調查與研究

國發會

1-2-1進階資訊培訓與加值

教育部

原民會

衛福部

內政部

農委會

勞動部

1-2-2資訊軟體多元應用

1-3-1數位學伴的課輔協助

教育部

衛福部

內政部

農委會

勞動部

原民會

1-3-2資訊志工的推廣與服務

1-3-3引導民眾自我線上學習

2.豐富數位生活應用

2-1-1生活便利資訊查詢訓練與輔導

教育部

原民會

衛福部

內政部

農委會

勞動部

2-1-2生活數位溝通與服務應用

2-2-1網路衛教與門診掛號輔導

衛福部

教育部

原民會

2-2-2預防保健資訊服務與應用

3.享受行動服務與應用

3-1-1分享數位關懷據點友善數位環境

教育部

原民會

3-1-2強化數位程度3~5級地區數位環境建設

3-2-1建置及營運原鄉智慧部落

原民會

教育部

3-2-2營運新住民數位資訊e網

內政部

4.提升偏鄉企業數位行銷應用能力

4-1-1在地群聚網絡建構與關懷

經濟部

原民會

教育部

4-1-2群聚網路行銷與營運輔導

4-2-1微型企業數位能力提升

原民會

教育部

4-2-2偏鄉微型企業電子商務應用

4-3-1彙整數位資源營造e化學習環境

原民會

教育部

勞動部

內政部

4-3-2場域應用創造價值

 5.強化農民數位應用

5-1-1推廣農民學院教育訓練

農委會

教育部

原民會

5-1-2農業網路市集的應用

教育部

農委會

原民會

5-2-1推展農業資訊行動化服務

農委會

教育部

原民會

5-2-2推動農村再生社區資訊應用能力

農委會

教育部

原民會

五、參與計畫簡介
(一)國家發展委員會-數位應用調查與研究計畫
  近年政府縮減數位落差政策已逐步轉化為更積極的數位關懷、數位包容(e-Inclusion)及數位機會(e-opportunity),創造為全民所共享之資訊社會,希望透過更強而有利的公共政策方案,以減少特定群體之間的數位機會差異。
  已將歷年辦理的數位落差調查轉化為數位機會調查,並完成符合我國數位機會發展指標之建構,期望經由數位機會指標的建立與國際潮流比較,並藉由透過資通訊科技發展數位機會,提供「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各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做為政策研訂參考,持續向「機會均等」、「公平參與」的境界邁進。
計畫網站:https://www.ndc.gov.tw/cp.aspx?n=55C8164714DFD9E9&s=C57A53FF739B6D3D


 
(二)原住民族委員會-數位部落啟航計畫
  以「打造數位部落、領航部落未來」為目標,延展出「整合與延伸-資訊技能訓練」、「建設與推廣-數位行動服務」、「創造與永續-部落文化網絡經濟力」三大主軸與九大策略,內容包含:「辦理原住民及原住民女性資訊素養相關技能發展教育訓練課程(實體課程)」、「推動與營運臺灣原住民族網路學院(雲端培訓)」、「落實原鄉課輔育成部落優質人才(共伴育成)」、「拓展部落圖書資訊站營運效益(深耕服務)」、「協調建置原鄉無線寬頻存取環境資源整合(型塑環境)」、「擴大部落行動生活資訊服務範疇及內容(普及與深入)」、「辦理部落文化加值典藏審核、輔導、評鑑(文化永續)」、「補助結合部落圖書資訊站功能之部落文化創意,連結文創工藝旗艦產業(創造與加值)」及『建置數位部落,連結教育部、農委會、經濟部、勞動部等各部會計畫,進行原鄉閱讀、文化、觀光、農特產特色介紹並建置雲端市集,以虛擬結合實體市集,提供原鄉產品行銷販賣整合平臺,提昇原鄉經濟力(群聚品牌)」,以整合基礎及進階資訊應用教育、雲端便利生活服務與活化在地創意、就業經濟實力之方向執行本計畫,除持續深入瞭解原鄉原住民族數位學習與資訊培養之需求,提供最貼近需求的資訊訓練課程與打造個人專屬之數位學習環境外,更培訓部落資訊人才,增加社會競爭力,接軌國際,同步建構在地就業的機會與數位平臺。
  結合數位服務據點,提供最快速、優質的資訊傳遞服務及資源,全力打造臺灣亮點智慧部落,滿足原鄉部落對科技的需求與更高的生活品質,並建構基礎的數位智慧環境,從而提升部落競爭力,融入最新的雲端應用加值及創新服務,營造具領航指標的智慧部落示範點,創造最大群聚效益,再現部落風雲。
 


(三)內政部移民署-建構新住民數位公平機會計畫
  為落實新住民數位關懷,縮短新住民族群之數位落差、創造公平數位機會,希冀藉由本計畫提升新住民資訊使用能力、強化新住民族群融合與互動、暢通優質輔導與照顧資訊,使其能善用網路資源以瞭解與認識我國,改善家庭和諧與減少文化衝擊帶來之社會問題,並透過訓練課程,促成新住民與子女共同參與之學習情境,增進溝通互動,降低子女教養問題。
新住民數位資訊e網 https://nit.immigration.gov.tw/
 


(四)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提升偏鄉企業數位行銷應用能力計畫
  為推動提升偏鄉及婦女企業數位應用及創造商機,以「偏鄉群聚網銷共營與數位關懷」、「微型企業虛擬通路與商務應用」及「網路大學校e化學習與數位資源彙集」三大策略主軸,及擬定「個別營運奠基」、「群聚機制建立」、「網路行銷突圍」及「跨區商業結盟」四大方向,致力創造偏遠企業網路新市場、新通路及新商機並提升婦女企業知能,強化職場競爭力及推動婦女企業開拓網路行銷商機。
落實2,400家微型企業數位關懷服務,輔導48個微型企業e化群聚網銷共營,提供滿足中小企業迫切需求之數位服務,促成2.2億元微型企業經濟產值,帶動群聚業者3,520萬元產業商機等,協助其向下扎根且能創造出源源不絕之商機。
中小企業數位關懷計畫 http://e98.sme.gov.tw/
 


(五)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
  從偏鄉地區整體環境的構建塑造,到挹注必要與多元化的資源,加上嚴謹的創新訓練課程及培訓規劃設計,串連各部會資源,轉化為虛實整合的數位學習與資訊應用管道,提升偏鄉地區民眾資訊素養與技能;加強DOC共構功能和行動化服務,擴大服務對象並提供多元服務,成為地區性多功能共構型的數位關懷據點,結合數位學伴、生活應用或衛教照護資訊等服務,形塑健康友善的數位生活,以更全面性與有效性的方式,普及偏鄉民眾數位應用、提升整體生活品質,強化偏鄉民眾數位應用與數位行銷能力,希望藉由活絡地方經濟,打造偏鄉民眾數位應用亮點。
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 http://itaiwan.moe.gov.tw/
 
(六)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勞動力發展數位服務計畫
  數位資源雖已逐漸在臺灣普及化,然鑒於部分婦女、中高齡及身心障礙者之數位應用資源或能力仍有不足,使其在就業、創業和生活品質提升上缺乏應用數位相關資源和通路之思維和技能,故為協助其運用數位網絡,將經由提供專屬數位學習資源或專班的方式協助婦女、中高齡或身心障礙者提升數位能力,希冀藉此增加其競爭力,進而有助提升其生活品質。另,為降低一般民眾和弱勢族群在相關職能學習上的經濟負擔,亦將運用數位學習無遠弗屆和不限學習時間、次數之特點,免費提供技職能力相關數位學習教材,以利其習得所需之專業技能,期能增加職場新知,培養就、創業之基本能力,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
勞動力發展數位服務平臺 http://portal.wda.gov.tw/
 
(七)農業委員會-強化農民數位應用計畫
  隨著整體基礎建設發展進程,針對數位關懷實施標的,透過已整合農業數位資源,加強對農民的數位關懷措施。藉由資訊系統推廣,強化農業從事者近用農業資訊能力,在農村地區以主動、在地輔導及長期陪伴模式,引動社區居民持續性及自主性的參與公共事務,再輔導社區應用系統申請農村再生資源補助。
農民學院 http://academy.coa.gov.tw/
農村再生計畫 http://ep.swcb.gov.tw/
田邊好幫手 http://m.coa.gov.tw
 
(八)衛生福利部-提升弱勢族群數位運用能力計畫
  為使易受資訊排除之族群增進資訊近用,以提升人力資本及平等參與社會之機會。補助各縣(市)政府結合民間資源,提供(中)低收入戶、婦女、身心障礙者及老人等多元族群,辦理各項電腦資訊教育課程;同時補助身心障礙福利團體增修無障礙網頁及充實電腦設備,提升資訊應用效能。
提升弱勢族群數位運用能力計畫 http://www.mohw.gov.tw/cht/DOSAASW/DM1_P.aspx?f_list_no=114&fod_list_no=1538&doc_no=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