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關於DOC
發布日期:2016-06-28 【入口網】

壹、「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簡稱DOC)

為一提供偏鄉民眾電腦與網路應用之場所,其目的在於創造偏鄉地區居民方便上網與收訊之環境,提升民眾之電腦使用率與上網率,照顧偏鄉地區學童之數位應用學習,培植在地多元族群,提升偏鄉地區民眾數位能力及學習能力,促進當地文化、農林漁牧及觀光等特色產業發展,健全活絡偏鄉地區發展,縮減數位落差。

貳、設置目的

為提供當地民眾數位學習與數位近用的場域,也期望透過數位機會中心的設置能提升民眾公民參與、線上自我學習、進行數位行銷。預期達成目標有:

一、提升民眾資訊素養與自主學習知能,推廣行動化學習。
二、提升婦女數位素養,豐富婦女數位生活。
三、數位生活資訊應用與推廣,豐富偏鄉民眾數位生活應用。
四、分享友善數位關懷據點數位環境,享受行動服務與應用。
五、提升偏鄉企業數位行銷應用能力,打造偏鄉經濟藍海。
六、偏鄉農民數位關懷與行銷,提供適地性農業社區服務。

參、DOC營運服務對象與工作內容

一、服務對象

(一)資訊應用課程以36歲以上之民眾為主,並以從未接觸資訊上網的民眾為優先。
(二)DOC開放時間應提供民眾使用電腦及網路,並可協助學童課後照顧。
(三)協助已學會基礎資訊運用的民眾,配合輔導團隊的輔導,協助社區發展文化或經濟等面向之在地特色。

二、DOC例行營運工作

(一)DOC日常開放與管理作業
(二)DOC環境與設備管理
(三)資訊應用課程規劃及招生
(四)推廣活動辦理
(五)DOC多元經營與對外爭取資源

三、配合本部委辦之輔導團隊的輔導、運用跨部會資源發展在地特色,配合縣市政府、教育部辦理經費、成果填報與管考事宜。

數位機會中心支援體系圖

數位機會中心支援體系圖說明

數位機會中心可由各鄉鎮之學校、地方組織、縣市政府、輔導團隊得到在地支援;亦或是由資訊志工、企業團體等組織協助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