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00428教育廣播電台【部落繁星:後疫情時代的數位包容與科技應用】
發布日期:2021-06-24   人氣:221       

銀髮學員透過DOC課程練習操作視訊軟體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專題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隨著疫苗研發成功,全球有望走出隔離、封城、遠距工作與保持社交距離等限制,邁向「後疫情時代」。無論是企業或是偏鄉的小產業,都陷入了兩種不同預期:樂觀者覺得再苦撐半年,社會經濟秩序就會回復正常;悲觀者相信隨著遠距工作、會議、教學與直播拍賣的科技普遍應用,一切已經回不去了。

 

面對後疫情時代環境的巨變,科技巨擘林百里先生就預言:「人類的宅性回不去了!」所描述的無非是這一波疫情衝擊下,業界已經習慣運用網路科技遠距上班與訪問客戶,一旦能建立了良好的互動模式,更能節省下了大量的交通、住宿與差旅費用與時間成本,也創造了更多「宅經濟」的新需求。

DOC開設遠距視訊課程

去年因為疫情關係,許多會議以及和駐點們討論事情的互動模式都有所調整,輔導團隊改用遠距互動的平臺,例如Zoom、Teams、Meet、Webex等,在教偏鄉民眾使用這些軟體時,是否有遇到哪些有趣或挫折的事情,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嗎?

 

從偏鄉小農與商家的角度來看,過去疫情尚未爆發時,店家透過園遊會、商展等活動,擺攤營生,但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公眾聚會人數受到限制,未來也未必能回復到往日的榮景,面對這樣的問題,輔導團隊是如何協助強化偏鄉店家的資訊素養,為商業活動解套呢?

 

遠距的互動、學習模式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常態了,偏鄉民眾如果沒有線上學習的素養,或是缺乏互動的平版電腦與筆電,在後疫情時代一定會陷入更困窘的處境,今年是如何調整社區資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