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00428教育廣播電台【部落繁星:談疫情時代DOC透過數位降低對生活衝擊】
發布日期:2021-06-24   人氣:191       

疫情影響,實體擺攤人潮不再,偏鄉微型商家必須透過數位轉型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專題報導

 

疫情尚未爆發時,偏鄉的小農與商家可以透過園遊會、商展等活動,擺攤營生,但因為疫情影響,聚會人數受到限制,未來要回到往日的榮景還有漫漫長路要走。譬如當調查年底泰路格馬拉松活動報名,商家就會考量疫情發展,降低報名意願。或是教育部兩年一度的大型實體成果展,也將面臨數位轉型。面對這樣的問題,輔導團隊必須透過數位課程,協助強化偏鄉店家的資訊素養,透過直播推動網路團購,來幫助偏鄉的商業活動解套。

 

遠距的互動、學習模式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常態了,偏鄉民眾如果沒有線上學習的素養,或是缺乏互動的平版電腦與筆電,在後疫情時代一定會陷入更困窘的處境,今年是如何調整社區資訊教育?台灣機乎每天都有三位數的確診數,隨著疫情發展漸趨嚴峻,民眾防疫如防大敵。

DOC在疫情變得更嚴峻前,就積極推廣線上學習,並輔導民眾使用各項數位資源

儘管各級學校實施「停課不停學」,去年疫情發展時各縣市教育處也都提前演練,並提供遠距教學的工具,但根據數位機會中心第一線服務的情況發現,許多弱勢家庭和學童主要依靠家長的行動網路與手機,因此可能出現:學童視力受到影響,或是家長出門上班就沒有網路設備可用的困境。

 

因此數位機會中心,在疫情時代扮演非常重要的腳色,我們緊急調度設備提供民眾借用,也協助募捐二手資訊設備。並重新調查各家行動網路的最優惠方案,也接洽電信公司,詢問贊助的可能性。期待DOC的力量,能幫助社區和產業,一起走出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