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五榖廟
發布日期:2016-07-20  【三灣DOC】

五榖廟展現滿滿中華文化

五穀廟內供奉的五穀爺就是炎帝神農氏,是早期純農業社會重要的信仰中心,昔時先民沿著中港溪,越過頭份來到三灣拓墾、從事農耕,為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每逢神祀之日鄉民都會徒步前往竹南的五穀宮參拜,頗為路途遙遠交通不便所苦,於是乃叩求神農大帝分靈聖駕三灣建廟。

三灣因地處偏僻,民情忠厚純樸,兼具勤勞習性,充滿著濃厚的鄉村氣息,鄉民以務農為主,宗教信仰以儒道,釋道為傳統精神,境內廟宇多所。而以五穀廟尤負盛名,五穀大帝也就是神農氏,祂發現稻穀,教導人民耕種,栽植蔬菜,奠定我國數千年之農業基礎,造福民眾,後人尊稱五穀大帝真仙,或五榖先帝,福生無量大天尊,五穀大王尊等。

據廟方記載,五穀廟建廟於清咸豐2年(1852),民國24年(1935)因新竹大地震全毀而撘建臨時建築,直到民國34年由信士募款重建;民國66年時廟體建築已呈舊漏,地方遂成立改建委員會籌備改建,於民國68年9月13日破土興建,到民國69年農曆6月11日登龕,即為今日所見兩層樓建築樣式。

三灣五穀廟一樓為「崇仙宮」,主祀真乃仙翁,二樓「五穀廟」主祀神農大帝,配祀三官大帝、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天上聖母、文昌帝君、福德正神,齊天大聖與褒忠義民爺;值得一提的是廟內供奉的長生祿位中,有道光年間淡水同知李慎彝,以及同時期的三灣屯把總向仁鎰,因對當時先民拓墾貢獻良多,為鄉民所感念愛戴,故於建廟當時設置長生祿位奉祀,深具歷史意義。

五穀廟有許多牌匾,一樓真乃先翁為「佑我無疆」匾,二樓神農大帝為「帝德參天」匾,其中「佑我無疆」匾上書有光緒20年(1894)舉人葉仁山所立,算來已有百年歷史,頗為珍貴;廟內處處雕樑畫棟,可以感受到地方對大帝神威護祐的崇敬,每年農曆4月26日神農大帝誕辰之日,地方都會舉行隆重的慶祝儀式,感謝大帝的照顧庇祐;來到三灣記得前來五穀廟品味一下三灣的歷史與人文。

交通資訊:頭份交流道下,接124甲,左轉124縣道(中正二路),接台三線往三灣市區,見OK便利店旁「三灣五穀廟入口」立柱,由右側進入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