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苗栗陶瓷博物館 / 苗栗特色館
發布日期:2016-07-12  【公館DOC】

苗栗素有「酒甕的故鄉」、「裝飾陶瓷王國」的美稱,因時代變遷產業外移,地方特殊產業文化逐漸式微,以致陶藝專業人才和天然資源更遭閒置;地方陶藝人士有感於苗栗陶的地方傳統陶藝文化傳承刻不容緩,於是成立苗栗縣陶瓷協會,更進一步催生「苗栗陶瓷博物館」。

「苗栗陶瓷博物館」是利用閒置的軍營再生的一部份,西元2005年以客家意象改建為旅客服務映象園區,2006年才完成開放,2013 年6月更名為「苗栗特色館」。
本館座落於公館鄉內,面積約2公頃,設有苗栗陶瓷博物館、四方窯、苗栗窯、木炭窯、香茅油、苦茶油和樟腦油展示區,定位為苗栗陶瓷發展及傳統產業之展示館群,提供地方文化、傳統產業、特產、觀光休閒旅遊等綜合服務。

館內集結了上千件的陶瓷器,包含有苗栗歷史、文化與生活特色的陶瓷文物和作品,在千坪的偌大展區內,主題包括有公館營區一五一十事、陶之鄉-苗栗、轉動一世紀的老陶師、苗栗的陶顏、酒甕與裝飾陶瓷風采、窯窯相望的苗栗窯之生態、傳統製陶技術,以及從傳統中創新的現代柴燒等十大展示區,結合了苗栗陶瓷近百年的風華,目前呈現以苗栗陶瓷的古樸、包容與多元發展。

公館原本就是傳統陶業的重鎮,著重生活實用性,鮮少上釉且採柴燒,流露自然質樸的特色,從大水缸等家用器物的火紅時期,經歷代工、衰退、沒落與再生的漫長過程,已經有不少新生代的陶藝創作家,館中的展示,便可清楚看見這些歷程與公館陶的特殊之美。

 

  •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14鄰館南352號
  • 電話:886-37-233121
  • 開放時間:餐廳11:00~14:00 17:00~20:30(全年無休,休館時間另行公告);服務中心、傳產館及體驗區9:00~18:00(全年無休,休館時間另行公告);陶博館9:00~17:00(週一休館)
  • 票價:免費參觀
  • 網址:苗栗特色館
  • 經度:120.82841  緯度:24.4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