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山塘背步道
發布日期:2016-07-04  【三灣DOC】

山塘背的周遭景觀

「山塘背」主要是指三灣、銅鏡、北埔 3 村之間的谷地,早年有彭姓家族來到在此地種茶為生,並且掘池養魚,灌溉田地;民國79年時家族後代彭先生特別將魚池整修、構築池堤與排水口,使池水終年不竭,作為休閒怡情的場所,造就「大埤塘」現在湖光山色的美麗景致;彭先生退休後就住大埤塘旁,或製茶、或釣魚、種果樹,過著恬靜自在的生活;來到大埤塘這邊如果遇到他,可以找他聊天,聽他述說山塘背的過往點滴。

山塘背因交通不便,開發較少,所以步道沿線盡是山林小徑的景象,有果園、有竹林,蟲鳴鳥叫,頗讓人有遠離塵囂之感;步道在經過前後任鄉長整修後,完成圍著大埤塘的環狀路線,走一圈下來大約需要一小時,屬於中級的登山健行路線,非常適合一般民眾前來踏青健行;步道沿山稜線而行,最高處海拔約 187 公尺,若從大埤塘方向開始走,坡度較緩;最高點的地方設有觀景台,天氣許可時,可以遠眺獅頭山;下山經過「浣衣橋」,再回到大埤塘;唯返回路上,有一處需右轉路段因未予整理,路跡較不明顯,極易錯過,若行至土地公廟,即已錯過,請注意指標循著褐色護欄返回。

路線一:台3線約97.8k處(大上餐廳)前有指標,左轉後依路標指示,約1.3km即可抵達大埤塘旁停車場。 
路線二:自「三灣鄉公所」後方,依路標指示,約1.8km抵達四合院農家,沿步道經土地公廟可接登山步道。

 

‧  電 話:886-37-831001

‧  地 址:苗栗縣三灣鄉三灣村(三灣國小、三灣鄉公所附近)

‧  經緯度:120.964262、24.653056

‧  交通資訊:自行開車由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接縣道124至珊珠湖再轉台3線至97.8K處即可抵達。
‧  GPS:(N)24°39’26.7”,(E)120°57’45.5”

‧  開放時間: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