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馬都安古道
發布日期:2016-07-04  【泰安DOC】

馬都安古道的沿途景色

馬都安古道位於苗栗泰安鄉新安村的大坪部落。大坪,是漢人對這塊平坦山區的稱呼,泰雅族人則稱為「馬都安」。為具有豐富文化史蹟之古道,其兩側視野遼闊,群山環繞,美景盡收眼底。惟年久失修,漸淹沒在荒煙漫草中,僅能由殘留之遺蹟,追憶其歷史。

馬都安部落的泰雅族人,早先居住於整個洗水坑溪流域,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實施理蕃政策,泰雅族人被迫幾度遷徙, 最後落腳於洗水坑溪上游的大坪地區,現稱「大坪部落」,是泰安鄉清安村唯一的原住民部落。

馬都安古道是泰雅族祖先從雪見遷徙往洗水坑流域所走出來的舊路,已有一、兩百年的歷史。 日治初期日本人曾闢建為隘勇警備道路,古道隨著後來公路的開通而逐漸荒廢。

近年來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協助部落發展生態旅遊,採用生態工法整修1.5公里的古道,於96年9月開始整修,歷時40天,於11月完工。通往往達老安山山頂的砲台遺址, 所以馬都安古道又稱「達老安古道」。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林青表示:「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近年來對於推動周邊部落發展及傳統價值不遺餘力,藉由『馬都安古道』之整修,可延續部落文化傳承,並使走訪遊客能盡情徜徉於古道之自然生態與歷史情境中。」在保留既有景觀及生態為原則下,以生態工程手法整修,不僅能維持該區自然生態,亦回復古道歷史原貌;此外,亦能連結鄰近泰安溫泉特定區、清安豆腐街及雪見遊憩區來發展文化觀光及生態旅遊。

馬都安古道共有四個登山口,其中第一、第四是主要的登山口。第一登山口位於大坪部落,海拔最低,是主要的登山口, 第四登山口的海拔最高,距離馬都安古道最高點熊佧山最近,以探訪基石為目的山友,則多選擇從第四登山口起登, 可以輕鬆登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