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挑鹽古道
發布日期:2016-07-15  【銅鑼DOC】

挑鹽古道的入口

位於銅鑼鄉九湖村和通霄鎮南和里,為清朝道光年間所修築的官道,藉以連接苑裡、通霄、銅鑼之間,期中將通霄所產之海鹽運至銅鑼而有挑鹽古道之稱。每遇下雨,黃土雨水夾雜,濕滑泥濘的斜坡,著實舉步維艱、寸步難行。清同治四年(1865),在地方善心人士,捐資出力,始有卵石鋪梯,道長1237階,因彎曲如「礱鉤」,而稱為「礱鉤崎」。從崁頂以下陡降千餘公尺,其間山林綠意、古意盎然,頗有思古之幽情。

挑鹽古道從通霄鎮南和里至銅鑼鄉九湖村,分為上、下兩段,下段入口位於通霄鎮通往銅鑼鄉的苗38線4.5公里處,全長約300公尺,至苗38線5.5公里處出來,再前進100多公尺便可接「挑鹽古道」上半段,全長約700公尺;此外,飛牛牧場亦有小徑可通往古道入口。由於整條步道大都是在油桐、相思林間穿梭,其中還有一段種著茄苳神木群的步道,樹蔭蔽日,加上古道全長僅約1公里,坡度還算平緩,單程所花時間不過30分鐘左右,因此非常適合全家老少一同登山健行。

踩著一塊塊光滑圓潤的大石頭往前行,印和前人踩踏足跡,遙想昔日先民篳路藍縷之艱辛,健行遊憩的自然之旅中揉進了懷舊之情;登上石階頂端的埡口,可以遠眺大甲溪、鐵砧山,開濶視野讓人心情更加舒暢。回程可走原路或苗38縣,苗38縣雖然路途較遠,但沿途風光另有一番風味;繼續往上走的話,在翠綠茶園陪伴下,可至名聞遐邇的九華山大興善寺。

挑鹽古道歷史:

挑鹽古道是清朝時期連接通霄、銅鑼的運輸要道,當時海、山沿線的居民為了交流彼此的生產物資,在往來通霄、銅鑼之間,修築了穿過虎頭山的「虎頭崁古道」,從「鹽館埔」(在通霄鎮城南里三鄰附近,為鹽之集散地)開始算起,到銅鑼鄉九湖村九華山附近,全長約四公里。由於當時濱海居民會將鹽船運到南勢溪,接著用牛車接駁載到「鹽館埔」,再雇請挑夫用人力將鹽一擔一擔地挑過海拔500多公尺的虎頭山,進入內山各鄉鎮,返程時再挑一些濱海地區沒有生產的茶葉、木炭等物資運回去販售,因此又稱作「挑鹽古道」。

挑鹽古道之美:

挑鹽古道位於苗栗丘陵東界的銅鑼斷層上,屬於砂礫層台地;古道上的植生屬低海拔闊葉混合林,以相思樹、油桐、榕樹為主,筆筒樹及蕨類也很豐富,每年四至五月間桐花盛開,白色桐花鋪滿步道,美不勝收,是相當有名的賞桐步道。

 

  •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
  • 電話:886-37-982130
  • 開放時間:每日開放
  • 經度:120.74801  緯度:24.44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