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羅浮DOC】帶著部落一起走
發布日期:2022-11-14  【羅浮DOC】

羅浮數位機會中心 高有志

  三光部落主要的經濟來源就是種植五月桃,在七年前部落青年高有志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族人一同推動成立「三光五月桃生產合作社」,原本五月桃都是農友在產季的時候各自拿去前山的路邊販售,也因為五月桃的保存需較仔細也無法久放,只要沒有遊客上山農友就只能讓盤商們喊價直接收購,透過DOC的協助輔導在三光開設一系列的數位行銷與產品包裝的課程,DOC課程也是透過駐點惠陵與部落青年有志協助去說服農友們來上課,慢慢學習如何在網路上架設五月桃的網頁讓客戶認識三光五月桃,從一開始的電話訂購到現在直接網路下單結帳;身為部落青年在數位應用的學習上比長輩們來的快,因此高有志也就要身負重任從品管、行銷、出貨、物流等等一條龍包辦整個流程,部落合作社的自產自銷交由年輕人來處理。

 

部落青年學習出貨流程

  而現在合作社也在培力更年輕的一代,每年產季就會招集部落青年來協助合作社銷售出貨,這些年輕人也就是由有志一步一步的培訓,除了在山上協助出貨以外,也會由有志領軍著部落年輕人們參與市區的市集銷售,讓他們可以在第一線與顧客們接觸也可以接收到許多的回饋帶回部落作為後續規劃合作社產銷的建議,也參與百貨通路的直播行銷活動,讓他們學習不同的行銷媒介。

青年參與市區市集銷售第一線面對客戶

參與百貨通路直播行銷活動推廣部落產品

 

 

  推動友善耕作真的不容易,「三光五月桃合作社」透過農友們合作一起發展泰雅部落的五月桃產業,連結在地資源與城鄉串聯。而合作社的營收按也按比例回饋於部落幫助部落小孩與老人,這個回饋循環模式落實永續共生,每一顆甜美的五月桃都代表點亮三光部落的希望。

有志常說:「年輕人要持續持續推動部落產業,以身作則示範給部落看慢慢就會有人一起跟上往前走的腳步。」

合作社申請復興DOC成立做為後山數位學習的重要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