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左鎮青年翻轉極限村落
發布日期:2023-09-12  【左鎮DOC】

返鄉青年賴政達

政達,是一位左鎮區的返鄉青年,大學畢業後因國小幼稚園老師同時也是在地月桃工作室負責人-卓老師的一句話:「要不要留在家鄉服務?」而誤打誤撞踏入了回鄉這行列車。從被家人認同、自我認同、到集體家鄉認同,嘗試用不同的角度切入思考,持續以自我能力攪動翻轉家鄉。

正在老街導覽解說

社區蹲點經歷八年,初期以左中社區為契子,發展在地月桃特色產業並兼任數位機會中心假日駐點人員,與社區互動下打下深耕厚基;接續到公舘社區服務,擴大產業面向,融合在地旅遊、堊地新生活體驗,進一步找回左鎮傳統在地飲食文化,更深入發展葛鬱金六級產業,提升其經濟價值,並連結大專院校及公部門一同提升左鎮地在產業經濟。

正在上課中

政達在回鄉過程中也體認到青年未來在地扮演的角色,也深知在地青年嚴重斷層,藉由自身返鄉經驗申請公部門相關計劃案,運用資源找回更多青年一同回鄉打拼,並且透過自辦「月食祭」讓外界看見以食文化為根基的左鎮。

老街導覽中

在與社區共同建立良好的回鄉平台機制任務告一段落,於2021下半年離開社區體系,在左鎮老街上租下一個空間並設立「左達工作室」成立左鎮第一間有人文溫度的山區嚴選農產好店提供在地青年短期就業機會,期望透過老屋乘載在地故事讓外界更認識左鎮;店舖的二樓也發展新模式「專才換宿」,持續滾動擴大左鎮關係人口,擾動在地結合其他團體舉辦特色活動,期許未來有更多人來到左鎮共同、共好、共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