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鄉村裡的烘培坊「郭姐手作」
發布日期:2022-10-31  【內埔DOC】

郭奕伶學員 參與了內埔DOC免費課程,從臉書粉專經營、產品型錄設計,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學習,累積不少數位知識

來自高雄 郭奕伶,人稱郭姐,三年前退休後定居於屏東內埔鄉大新村,過去習慣都市忙錄的生活步調,難以讓自己空閒下來。初為大新村居民,郭姐一開始對於社區公共事務、地方生活形態不太熟悉,於是主動聯繫村長加入社區志工團隊,空閒時間就到社區服務,也參與大新村與內埔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內埔DOC)辦理數位志工培訓,在內埔DOC引領之下,從社區志工轉換為社區數位公民講師,協助社區業務處理,將社區據點資料數位化,指導據點長者數位工具的使用,不但為社區盡一些心力,也用數位應用奠定創業的根基,讓自己的事業有更完整認識。

 

這幾年郭姐除了忙於社區事務之外,也積極拓展自己的麵包事業。郭姐在創業時,不是如此順利,第一次烤出來的麵包難免有些落差,為了加速上軌,她開始上網尋找資料,主動聯繫前輩詢問、學習,不斷尋求答案、反覆練習、摸索,從失敗中累積經驗。郭姐的麵包做得有模有樣,在親友團的協助下,郭姐手作如火如荼開張,從工作室的視覺LOGO由規劃設計、產品形象照片拍攝、產品的研發則由郭姐一人操刀製成。一切就緒,鎖定目標客群,建立Line群組開始接單生產,藉由親友團的介紹與推薦,累積不少的忠實粉絲,口耳相傳拓展不少新的客源,穩定工作室訂單。由於客戶群大多都來至高雄市區,交貨方式則由郭姐親自配送面交,長久下來,讓郭姐有些力不從心,重新開始思考銷售模式。

 

數位轉型,改變原本銷售模式,爭取精進自我學習的時間
校長兼撞鐘的郭姐,從研發、製作、行銷甚至出貨都親力親為,除了鞏固既有客戶,她也希望在能力、時間准許之下,拓展不同消費族群。因此她參與了內埔DOC免費課程,從臉書粉專經營、產品型錄設計,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學習,累積不少數位知識。同時,在內埔DOC協助下,也開啟7-11賣貨便通路,產品上架、出貨時間全自行掌握,解決一來一往縣市奔波的辛勞 ; 善用網路平臺行銷自家品牌,用粉絲專業分享麵包的知識、新產品研發心得等日常話題,與粉絲互動,加深顧客對品牌的印象。空閒之餘,郭姐也開始學習產品拍攝,一次拍不好,就再拍一次,反覆的練習,直到拍出好的照片,努力總是有收穫,每當產品照片一貼出,紛紛獲得讚賞:照片拍得很漂亮,間接勾勒出顧客購買的慾望。

郭姐的麵包做得有模有樣,本身重視食安問題,講究天然無負擔飲食法則,製成的麵包有別於市場上的產品,

日積月累,將課堂所學、想像內容化為實際產出
郭姐說:當初會學習做麵包是在她人生最低潮的時期。得知自己罹患乳腺癌第一期,加入癌症基金會結識新朋友,為了走出低潮郭姐參加蝶古巴特手作課程,一次的學習就愛上,空閒之餘自行鑽研,成為蝶古巴特講師。課程結束後,報名職訓局的烘培課程,因為先生愛吃麵包,所以不斷的參加各種烘培課程。本身擁有基本數位觀念,上網搜尋資料對她來說輕而一舉,YouTube自學自練、閱讀職人雜誌專刊,若有不懂的地方就請教烘培老師,增進自己的烘培知識。

 

本身重視食安問題,講究天然無負擔飲食法則,製成的麵包有別於市場上的產品,深受親友喜愛,品嘗過的人總是念念不忘。健康理念與成本兼具,郭姐學習培養不同的菌種、使用菌種發酵,如葡萄液菌種、蜂種、麥種、魯邦種等,讓麵包延緩老化,口感更鬆軟。創新研發,結合各式食材元素如:堅果、果乾、乳酪,製成多種風味的麵包,讓顧客不單只是享用美食,也感受到郭姐的暖心好滋味。為了開發各項的潛能,郭姐參與烘培丙級證照考試,今年七月份順利通過!目前正在籌備庭院咖啡手作體驗的活動,讓大家不只能在網路上購買,也能到現場手作麵包,享受鄉村慢活步調的生活體驗。

數位轉型,改變原本銷售模式,爭取精進自我學習的時間

郭姐手作的麵包種類豐富,除了店內明星商品之外,也配合時令、季節推出限定產品,讓顧客更多的選擇。郭姐手作站穩腳跟,不求量化,只求自足,把麵包的香氣與溫度一點一滴注入內埔這塊土地,與在地連結更加緊密,更有人情味!!!

初為大新村居民,郭姐一開始對於社區公共事務、地方生活形態不太熟悉,於是主動聯繫村長加入社區志工團隊,空閒時間就到社區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