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芃芃部落社區劇場之夢
發布日期:2022-09-27  【大同DOC】

台師大媒合外部專業編劇為社區撰寫劇本

臺師大華文寫作中心舉辦華文讀劇節,除了在臺北主場的讀劇活動之外,特別把場景拉到偏鄉,規劃了社區劇場的讀劇活動。臺師大將用自己對華文創作的影響力,幫偏鄉社區媒合優秀的編劇與導演,為社區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的一齣戲。

 

大同DOC的駐點-佳容,大學就讀臺藝大戲劇系,戲劇一直是佳容的夢想之路,返鄉後仍不忘懷抱著社區劇場的夢想。當輔導團帶來社區讀劇活動的資源,佳容籌備已久的泰雅族人遷徙歷史故事劇場,終於能展開實踐的旅程。

學員使用平版讀劇

臺師大媒合曾任花蓮秋野芒兒童劇團的編劇老師盧宏文,來到大同DOC芃芃部落訪談在地居民、長者及國小學生,將長輩遷徙至芃芃部落之口述生命史,融入泰雅族石生神話、三兄弟遷徙傳說,創作出結合傳說故事與歌謠的劇本〈 Siliq鳴叫時 〉。

 

一齣社區劇場的成形,需要社區居民老老少少共同投入,與外部資源的挹注完成專業劇場的設計製作,才有辦法對外展演。因此這次定調在戲劇的營隊體驗與數位讀劇,透過輔導團提案競賽完成戲劇音樂的製作,並邀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服務團隊暑期來到部落,帶著部落孩童在一週的戲劇營隊中,用雙腳模擬泰雅族祖先-三兄弟舉家遷移的艱辛,走過這段歷史,讓每位泰雅的孩子了解自己是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在戲劇體驗營中更認識自身泰雅族的文化

佳容在這次讀劇活動身兼製作人、導演、執行製作、歌謠演唱多重角色,與台北藝術大學戲劇服務團隊們,共同帶著英士社區發展協會的工作夥伴們讀劇。有了專業服務團隊的支援、線上資訊的檢索補充,讓每位社區素人演員都能在充分的數位資源與支持中快速上手,走入戲劇的情境中,演繹這齣專屬部落的戲劇。

 

讀劇成果展演沒有華麗的舞臺、沒有燈光音響,就在英士社區活動中心磨石子地版上,由社區協會工作夥伴與北藝大戲劇服務隊共同演繹泰雅三兄弟的遷徙故事,真誠樸實的表演,依舊能夠感動著觀戲的族人們。

 

這是佳容夢想的開端,也是社區共同的夢想,隨著數位科技日新月異的研發更新,未來劇場的型態有更多實踐的可能性,共同期待這天的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