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婆婆媽媽的數位工藝
發布日期:2022-10-07  【壯圍DOC(復興村)】

壯圍DOC數位工藝婦女專班相當受學員歡迎

  宜花DOC輔導團致力於將數位課程與常民生活結合,歷年課程包括「數位總舖師」料理影音剪輯、「玩轉熱塑」熱轉印杯具、衣物等,皆受到學員歡迎與肯定。本年度輔導團開發全新特色課程教案「繡繡創意:Pixel Art與十字繡製作」,將數位繪圖融入傳統刺繡,讓學員能藉由兩者間的概念連結,快速掌握數位科技對生活帶來的助益,進而提升數位學習的興趣。

 

  九月份期間,輔導團講師來到壯圍DOC教行動分班,很特別的是與在地過嶺社區家政班合作開課,學員親一色都是資深婆婆媽媽,對於縫紉擁有豐富經驗,而他們好奇的是:怎麼跟數位做結合?經過講師娓娓道來,原來縫紉技術用於填補衣物,是生活技能;但若加上刺繡美感設計,就可昇華為點綴生活的藝術品。而課程運用的數位繪圖APP,即是能在動針線前就先打好草稿,讓整件事情事半功倍!有一位學員說,為什麼不用紙筆就好了?老師笑著解釋,用數位APP的話,重覆修改不會像紙張一樣變的破破爛爛,而且上色也有很多種選擇,若是紙筆就要買好多畫具!更厲害的是APP有很多輔助功能,等老師介紹完你們就知道了!

老師指導學員操作手機APP

  在講師的引導下,婦女學員們逐步完成APP上的圖案繪製,陸續進入十字繡的環節,因為與生活經驗熟悉,學員們有別於以往上課後半段的疲勞,本次課程可說是「越戰越勇」!原本對APP圖案轉譯縫製的過程還有些疑惑,隨著操作過程慢慢豁然開朗,開始回去調整繪圖以讓縫製能更加順利,也會組成小組互相幫忙了!當老師詢問有沒有問題時,幾位學員還很有自信的說,針線活是婦女的專長,完全沒問題!

 

  經過了六小時的數位工藝課程教學,有學員完成了可愛動物、有學員完成了卡通人物、有的則是在地風景,老師說可以當畫框吊在家裡,也可以當作杯墊,有很多的用途。對於數位跟生活能做到這麼好的結合,過嶺家政班的婦女學員們很開心,課程結束前大家拿著成果跟老師合照,直說下次還要再上DOC的課程!

學員之一與自己的成果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