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壽豐數位機會中心推讀劇課程 素人體驗一日演員
發布日期:2022-10-05  【壽豐DOC】

張文易老師帶著素人演員,從理解劇本內容與腳色設定,展開讀劇體驗

壽豐數位機會中心(DOC)今年與壽豐樂齡學習中心合作,將「奇萊家書」裡鄭阿玉阿嬤的生命故事,改編為〈懷抱裡的小雞 〉劇本,在On Stage劇團團長張文易指導下,以讀者劇場(Reader’s Theater)形式呈現。 

張文易老師帶著15位年齡從最年輕22歲到長90歲的素人演員,從觀察生活行為與動作開始,學習肢體和語言表達,在長達5個月的排練期間,雖然經歷經學員確診延課,或長輩因個人因素離開劇團等,仍未澆熄大夥想完成劇場展演的決心。最後順利於8月底,密集排練綵排後,在壽豐文史館演出。故事主角原型鄭阿玉阿嬤也參與演出,再次看到舞台上自己生命故事的縮影,不禁感動落淚。大家在觀賞影片時會發現有些較不順的片段,是因為我們希望呈現讀劇的真實性,也讓學員們是站在這就是一場正式展演的舞台,我們採一次性地表演與拍攝,希望更能呈現觀眾的臨場感。 

素人演員不需背誦劇本,能更專注投入在聲音和表情的傳達

讀者劇場(Reader's Theater)也被稱為室內劇場(Chamber Theatre)。讀者劇場在許多方面都被用來當作是促進學生學習的有效方法。在國外尤其用來輔助閱讀困難的學生,提供有效的學習策略,並且藉此呈現文學不同的面向。讀者劇場最大特色是不需背誦劇本、不需要製作道具、省去租借戲服的成本和麻煩,也不需要場景佈置,只要教室內的一個小空間,演員們便可以自成舞台隨時演練。形式簡單,適合社區高齡與素人演員參與。 

「使用最少的道具和肢體動作,並且將重點放朗讀者如何透過她們的朗讀來詮釋文本的意思」。在〈懷抱裡的小雞 〉讀劇中,也因為降低素人演員背誦劇本,以及舞臺、服裝設計的負擔,更能專注投入在聲音和表情的傳達,讓鄭阿玉阿嬤的生命故事更動人,使觀眾無一不為之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