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秋日友善自然農旅 銅鑼杭菊採收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發布日期:2021-12-17  【銅鑼DOC】

大地志工在杭菊田中開心合照,為整日的勞動留下美好回憶。

2021《DOC 志工小旅行 No.4》秋日友善自然農旅 銅鑼杭菊採收勞作

秋日陽光燦爛,《DOC 志工小旅行》邀請60位集團公司同仁及眷屬擔任大地志工,深度走訪苗栗銅鑼九湖《秋美人》杭菊烘焙中心,提供農務勞作,手採三大桶杭菊;下午轉往新盛社區,親近稻草文化並製作實用按摩舒壓棒,最後漫步於《續緣自然農場》中,感受友善大地,共同灑下小麥種子,期盼來年春天豐收。

暖陽中親摘秋日菊 清香撲鼻療癒身心

車入銅鑼九湖《秋美人》,「秋月雪」果真名不虛傳,正值盛開、金黃與雪白的杭菊遍佈整片花田,在暖陽照射下更是魅力四射,銅鑼第一杭菊產銷班張煥文班長歡迎大家來銅鑼,推廣杭菊產業多年,他對於台灣杭菊充滿自信,堅持友善栽種,成就品質優良、清香撲鼻的杭菊。

在張班長的介紹下,志工對於採收勞作相當期待,一行人穿戴斗笠袖套、手挽提桶步入杭菊田,謹記摘採技法,仔細觀察花心顏色與盛開程度,採收以巧勁用手指輕捏轉下,保留完整花型為重點,以求杭菊烘焙後維持美觀。

志工不畏烈日照射,蹲或站在花叢中認真採收,僅摘採符合原則的杭菊;採集時菊花清香撲鼻而來,療癒志工身心,將勞作的辛苦帶走,使得眾人更投入農務工作,溫柔呵護花農一整年的心血結晶。

穿梭在雪白浪漫的花田中,志工們互相交流彼此的感動,志工佩君帶著女兒共同參與,真誠分享:「孩子非常喜歡親近大自然,這次來銅鑼看到一大片菊花都可以摘採,十分興奮!」與孩子在勞作中共同發掘田園之美,感受額外美好。

新盛青農真誠分享 五感體驗親近大地

行至銅鑼新盛社區,青農以永續大地為核心,共同堅持自然農法;此次《DOC 志工小旅行》首次規劃前往銅鑼新雞隆,一同體驗親善大地、友善循環的農務精神。

午餐邀請《云禾廚房》俸云芸與《綠草有機農場》施彥同夫妻提供特製特色勞作餐食,菜色豐富可口,令人食指大動:有機越光米飯、手工鹽麴雞肉捲、素食麻辣香滷鍋、清炒食蔬、清燉仙草排骨湯……,志工們吃得津津有味、口齒留香,深刻感受到在地食材不但善待環境,同時也兼備美味。

下午持續感受自然,《阿誠草鞋》楊振誠連結友善大地的精神,以自家種植的無毒稻草梗,引導志工製作「搥打棒」,透過簡單的綁緊、旋轉、梳理,紮實又紓壓的稻草按摩棒隨即完成,期盼志工藉由體驗學習,成為傳遞永續資源的概念的「小種子」,為土地盡一份心力。

《續緣自然農場》吳易倚大哥邀請志工走入田園,一路上熱情介紹沿路植物,摘採茶樹葉、食用油甘果實,最後帶領志工於小麥田中撒下種子,傳達「取之於大地,卻不用盡大地資源」的中心思想,期望眾人持續發散環保概念,深獲志工認同,志工李晴分享:「藉由身歷其境的導覽,感受到回歸大自然懷抱的喜悅,進而激發愛護土地的心。」

落實環保感動志工 接力推廣永續自然

深入探尋新盛社區後,志工們對於這群有理想的青農特別有感觸,志工春生提到:「看到吳大哥、阿誠努力落實友善栽培與環保精神,著實令人感動,期待未來好的觀念能持續傳承下去。」

志工翰威開心分享:「第一次參與《DOC 志工小旅行》,以往沒有機會與第一線生產者接觸,這次了解新盛社區青農對於土地的熱誠,用心提供消費者更好、更健康的食物,印象很深刻。」

台灣有機農業逐漸茁壯,看到張班長、楊振誠、吳易倚共同以友善農作為目標,儘管產量有限,施作過程困難重重,仍不畏艱辛持續執行,他們看到自然耕法的價值,讓消費者食得健康安心,期待支持環保的夥伴共同推廣永續自然。

大地志工親子共同體驗採收杭菊之辛勞,開心與美麗杭菊合影。

大地志工製作稻草按摩棒,與《阿誠草鞋》的阿誠共同合影,療癒又開心。

大地志工共同在灑好小麥種子的《續緣自然農場》與吳易倚大哥開心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