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活力象山齊收花田 頭屋洛神花採收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發布日期:2021-12-01  【頭屋DOC】

大地志工在洛神花田中開心合照,為整日的勞動留下美好回憶。

2021DOC 志工小旅行 No.3》活力象山齊收花田 頭屋洛神花採收勞作

秋意舒爽,《DOC 志工小旅行》邀請集團公司同仁擔任大地志工,親訪苗栗頭屋《象山自然農場》盛開的花田,和頭屋數位機會中心(簡稱頭屋DOC)及象山社區發展協會的長者收成洛神花。一行人採剪集滿十幾大袋,在地夥伴開心盤點一年珍貴農收,志工接力翻整農田,一日完善收成與翻耕,助力頭屋 DOC 、《象山自然農場》安望迎接美好的明年。

 

初到頭屋看見象山 友善循環健康伴老 

頭屋 DOC 總幹事何慧英(以下簡稱何姐)以影片「天空我的家-看見頭屋」開場,介紹日照中心、長照據點及社區人力間的互動日常,建構志工對頭屋生活圈的初步認識。頭屋生活圈以日(長)照中心為核心出發,串聯《象山自然農場》、《頭屋象山幸福驛站》和象山社區阿婆廚房。農場提供有機蔬果,廚房製作健康餐食、客家米食,日照中心照護長輩吃得營養安心,幸福驛站負責對外宣傳,全數所得再回饋給機構營運,多向互助的合作模式下,穩固社區人力陪伴長者安老,形成一個友善地方的正向回饋。

何姐視社區長輩如親,以快樂伴老為志業,帶領的長照據點學習兼顧生活與健康,非常多元豐富。今年活動特別邀請象山長者領跳早操,長輩們在頭屋 DOC 自製MV「瀟灑走一回」的伴奏下,動作更顯輕快俐落,神采自信展現每一日的充實生活,活力鼓舞志工用力暖身,精神飽滿迎接今日農務。

 

採集洛神充實勞動 手作溫度延續連結

來到《象山自然農場》,何姐熱情介紹農場環境,解說洛神採收工序,說明整片洛神花收成後,即安排加工製作洛神花香腸、酵素、麵線,成為具高附加價值的社區特色產品,增加社區額外收入,惟洛神花處理費心,朵朵採收、去籽皆仰賴人力,感謝基金會支持,每年都號召集團同仁協助勞作。

勞動開始,大地志工拾起剪刀、提桶,戴上斗笠、袖套,走入花田,細心採剪一朵朵洛神花,田斗車來來回回乘載十來多趟,載滿一袋又一袋剪下的洛神花。午後整地,目標將今年度種下的洛神連根拔起,有位小志工手腳並用,俐落徒手拔起整株洛神樹,投入精神深獲讚揚。

農務勞動除了體驗學習,更期盼延續連結對於土地的想念。何姐以酵素手作,引導志工們將親採下來的洛神花,透過米酒洗滌、浸漬蜂蜜、擠壓等程序,封罐製成「洛神花酵素」,提醒未來四個月內,要持續觀察、關心今日的「洛神花酵素」,更分享養生秘訣「吃得健康就能活得快樂。」

 

一日洛神採收勞動,志工們對苗栗頭屋土地更為親近。個人組志工子浩、凱鍵表示,平時生活在城市中,有機會接近田園、親自下田採收洛神花,是非常棒的體驗;家庭組代表琳文、畯傑和俞君,各別帶著女兒、兒子、妹妹參與活動,他們共感分享,陪伴孩子在勞作中親近自然、全力感受,共同充實人生經驗的感覺很美好。感謝子浩、琳文、畯傑、凱鍵、俞君熱情分享勞作後的所見、所聞與所想,《DOC 志工小旅行》樂見參與夥伴透過勞作,享受農田土地、人文生活、感受竹苗風景,並且樂於分享。

返前,目視田地又恢復一片平整,感動共盼隔年六月再種洛神種籽,祝福頭屋象山再度迎接一年又一年的豐收。

大地志工們共同與頭屋日照中心長者共同以早操迎接早晨。

大地志工認真進行洛神花採收勞作。

大地志工親子共同協助洛神花去籽勞作,為製作洛神花酵素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