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芎林下山文林閣學子求考運 石碧潭送子伯公求子最靈驗
發布日期:2021-11-24  【芎林DOC】

下山圳走讀地圖。

      芎林DOC 開設「竹苗色彩學」課程,邀請地方耆老楊秋賢博士以九芎林圳路「下山圳」、「石碧潭圳」開墾史為題,規劃主題式導覽、解說;戴綺瑩老師帶領社區民眾運用數位工具採集地方色票,設計、繪製九芎林走讀色彩地圖,透過行走重新認識九芎林區域,並為珍貴的文化歷史留下記錄。

 

      信仰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心靈寄託,從在地信仰挖堀出來的先民智慧、小故事及充滿奇幻、神秘的鄉野傳說亦是此次課程收穫最豐盛的成果之一。

 

「下山圳」──
     《廣福宮》取自「廣澤福佑」,亦是「廣佈神靈臨下有赫;福緣善慶惠我無疆」之意。為日常重要信仰中心,舉凡九芎林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事務,地方仕紳、信眾皆承先啟後、殫精竭慮、犧牲奉獻在三山國王信仰與廟務上。每年定期舉辦輪值慶讚中元活動,由信仰圈內之中坑、水坑、文林、新鳳、芎林、上山、下山七個祭典輪值區,每七年輪祭典一次,此依習俗流傳至今,延綿不斷,深入九芎林人的信仰思維。《文林閣》最具文教影響力,就教化民心而言,文昌帝君無疑是最具代表性的高階神明。九芎林開墾之初人民生活艱苦,生命財產朝夕不保,道光、咸豐年間生活較為改善,渴望求學者較多,同治末年終有出現鄉人教讀之學堂,即高梘頭「文林社」,光緒二年文林社改建成廟宇成「文林閣」,此後,講學事務逐漸擴大到鄰近各庄仕紳皆慕名而來接受教育,文林閣因此成為頭前溪流域各方仕紳研究學問與講學中心。單就光緒年間文林閣學生參加縣府會考,中舉、貢生、秀才者有17位之多。
 

石碧潭圳走讀地圖。

「石碧潭圳」──
      《福昌宮》、《送子伯公廟》、《代勸堂》最具代表性,王爺坑王爺顯靈故事,神奇迷人;代勸堂為台灣戒菸鴉片運動付諸貢獻良多。

 

     《福昌宮》為頭前溪中、上游流域的第一座三山國王廟,當地墾民希望能以唐山家鄉攜帶奉祀來的山神-「三山國王」來對抗「山番」。三山國王的顯靈事件終於發生了,1824(道光6年)生番偷走三山國王神位聖像,王爺顯靈的事蹟,就位於九芎林上窩仔一個叫作「王爺坑」的山谷出口附近,王爺坑之所以叫王爺坑,據當地耆老傳說,源於當年有原住民偷走當地人供奉三山國王神像至上窩仔山谷裡,因被「王爺」責罰而肚子疼得受不了,番民認為受到三山國王的神威顯靈懲罰,所以,偷偷把神像送到王爺坑半路中放置,墾民迎回安座福昌宮。《送子伯公廟》王爺坑送子伯公廟歷史逾40年,傳聞當地一名不孕婦女前來跪求伯公、伯婆賜給她孩子,沒想到果真求子成功,讓小廟聲名大噪,福德祠內供奉的伯公、伯婆也別具特色,分別手捧金元寶、懷抱小嬰兒,廟內也因香火鼎盛改建,吸引不少求子心切的民眾參拜。《代勸堂》是桃竹苗歷史悠久的百年古剎,主祀關聖帝君,建於1892年(光緖18年)由地方士紳鍾逢源、楊福來、劉仁超創立;意為“代天勸化,降福濟世”。亦是日治時代客家戒菸降筆鸞堂的祖師廟。
 

學員於下山圳出發前開心合照。

      認識九芎林,不得不提的還有日治時期北台灣最大金銀紙造紙聚落《紙寮窩造紙工坊》,繁複多工的手抄紙技藝已被自動化工業取代,所幸紙寮窩造紙工作坊仍有一群熱血夥伴青年為保存日漸失傳的手工技藝,仍持續行銷紙寮窩及九芎林傳統的過往風華與歷程;不可錯過的還有於2018年獲登為歷史建築的《水礱間》金玉豐精米所。

 

      隨著課程走讀九芎林,社區民眾用雙腳把生養自己的土地走一遍,讀一回,將沿途所領略的美景、史料及鄉野故事進行系統整理,將行走九芎林的美好經歷繪製成地圖icon、票選地圖色票,《竹苗色彩學 ─ 九芎林走讀地圖》在眾學員的共同努力下,110年順利完成下山圳與石碧潭圳地圖兩張。

 

      期盼來年疫情不打擾,讓我們可以繼續帶著社區民眾走讀芎林圳與高梘頭圳,完整九芎林圳路記錄,歡迎大家攜家帶眷跟著我們的色彩地圖同遊九芎林。

講師教學手繪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