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羅浮DOC】泰雅小米
發布日期:2021-12-01  【羅浮DOC】

小米育苗

  「把小米trakis種回來,把泰雅文化找回來」,這句話從羅浮DOC學員沛緹口中聽了不下十次,小米除了是泰雅族的傳統主食以外,泰雅族有很多傳統的祭典儀式都是跟著小米的生長期所發展,包含開墾祭、播種祭、摘穗祭、收割祭、狩獵祭及祖靈祭,泰雅族在採收小米前,部落耆老會帶頭先摘下幾株小米,並掛在傳統家屋上,這代表了豐收,更重要的是要把最好的小米留下來,做為播種祭的種子。這些儀式的細節也逐漸流失,所以重回小米,找回文化一直是泰雅小米園區在努力的事。

  小米文化紀錄,羅浮DOC在文化典藏中曾上過數位攝影課與公民採訪課程,小米園區在舉辦祭典時邀請學員來為泰雅小米祭典的製作影像紀錄,而今年度小米園區調整小米種植方式,也提高了小米的收穫量與品質。

泰雅小米照

  今年的採收的小米真的又大顆又飽滿、色澤又光亮,真的很漂亮!但小米的銷售也因今年疫情關係,沒有遊客上山觀光,很多部落小米滯銷,沛緹跟羅浮DOC提出這個問題,羅浮DOC立刻協助拍攝小米的照片協助推廣,北桃金輔導團隊進一步將復興區前山與後山三光部落牽線,希望可以讓地方農產小米跟五月桃做結合,湊成後續五月桃小米酒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