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被遺忘的手抄紙工藝 芎林 DOC 傾力保留珍貴百工記錄
發布日期:2021-11-29  【芎林DOC】

2019年《志工小旅行》活動合照。

      新竹縣芎林鄉紙寮窩是日治時代北台灣金銀紙造紙的重鎮,1792 年劉傳老帶兄弟三人從廣東饒平到竹塹港登陸,來到九芎林地區當姜勝智佃首的墾戶,開墾紙寮窩,因為,時空的轉變,金銀紙的製造業已全自動化,手工抄紙無法與其比擬。現階段紙寮只留下歷史的記憶與文林古道來與現代人會面,所幸,還有一群紙寮窩造紙工作坊的青年夥伴們,仍持續為行銷紙寮窩及九芎林傳統的過往風華歷程努加著。

 

 

返鄉青年楊禮仁受訪照

      芎林 DOC 計劃主持人,同時也是劉傳老造紙文化發展協進會的總幹事的楊禮仁,自 103 年透過各項社區計劃的執行,重新認識了自己的家鄉,並成為他實行推動家鄉故事與竹造紙傳統工藝的動力;106 年至 110 年透過芎林 DOC 課程《天空我的家──看見芎林》、《竹苗直播線上看》、《手機微電影》、《我的偶動畫》及《竹苗色彩學》等課程,並邀請在地文史專家楊秋賢博士講述在地故事與九芎林開墾史,為在地產業與文化留下珍貴的文化記錄。
 

紙寮窩耆老邦平哥拍攝《DOC 職人》記錄

      107-108 年辦理《DOC 志工小旅行》活動,協同輔導團隊與在地耆老、紙寮窩志工夥伴,帶領佳世達集團志工深入幽靜沁涼的桂竹林,採收野生桂竹筍、手剝筍殼,學習手抄竹造紙、竹蜻蜓、竹紙絹印,體驗紙寮窩生活的智慧,參與百年造紙工藝蛻變的歷程。並於 109-110 年拍攝《DOC 職人》以紙寮窩、張家方口獅、月桃編織為題,藉由數位的力量推動在地產業、文化與百工技藝。

職人和你在家直播預告

      110 年受疫情影響,紙寮窩造紙工坊營運影響甚大,停擺運作將近半年之久,所幸受網路便利之惠,困境中不失信念,結合輔導團隊「職人和你宅在家」直播節目,DOC 職人邦平哥及在地青年楊禮仁,藉由兩位不同世代的觀點,帶領竹苗 DOC 學員線上同遊紙寮窩,閱讀劉家祖先開創竹造紙工藝的故事與開發竹紙商品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