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椴木好味-大公椴木香菇農場
發布日期:2021-11-15  【大武DOC】

大公椴木香菇農場合成宣傳圖。


常說老饕懂吃,相信更懂食材的價值與珍貴。椴木香菇的養成不易,過程漫長且辛苦,從鋸木、曬乾、打洞、植入菌種、長成、採收、烘乾、搬運,樣樣都是人力與時間的堆疊,加上香菇栽種環境,必需冷一些、潮濕一些,因此愈是高山愈是美味,如此美味的工序都需在高山完成方能下山,因此在搬運過程中,一來一往的腳程,對從事養菇許久的菇農來說,體力負荷是最大的考驗。
再辛苦,賴宗宏大哥也不願意放棄,因此選擇在香菇養成的周間,開始栽種黑木耳,培養第二項主力產品,做為平衡香菇產量不足造成的成本虧損。市面常見的黑木耳,多是使用太空包培養長成,而椴木種植而成的黑木耳,必需耐心等待兩個月的時間,待黑色木耳竄出封蠟孔洞,便是採收的時候,這樣慢熬與野放的黑木耳,就像放山雞一樣,口感強勁回味無窮。

大公椴木香菇農場自產自銷的熱賣商品-木耳露。

賴大哥種植有成後,接力開發第三項產品,黑木耳露。跟上重視健康的風潮,將如此珍貴的黑木耳加工製成飲品,是希望讓消費者用快速方便的方式補充營養。一心投入椴木培植的工作與研究,卻在產品不斷問市後,發現想在大武鄉創建與行銷自我品牌,是件相當困難的事。
 

大公椴木香菇農場-賴大哥為產品包裝和行銷,從不缺席DOC的資訊課程。

大武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大武DOC)規劃了一系列電子商務與品牌行銷課程,賴大哥只要農事得閒便從不缺課,課程中總是耐心慢學,遇到難題便立即發問,在經過幾次討論與學習後,便將理想中的大公椴木香菇農場繪製出來,轉換成日後品牌行銷的Logo圖像。
每回聽聞他描述農場與香菇產業,或是數位學習的過程,賴大哥總是憨厚內斂,鮮少笑容,但在大公椴木香菇農場的Logo圖像完成後,從他的臉上及目光中感受到了成就與滿足。

農事產業維繫艱辛,必需不斷有新的嘗試及等候子女返鄉接手,才不致於讓臺灣農產消失。所幸,賴大哥的生意頭腦動的很快,他知道光種植與開發產品是不夠的,於是將被動化為主動,轉型觀光農場的營運模式。觀光農場或許不稀奇,但是種植椴木香菇或黑木耳也可以自己來,就顯得噱頭十足、與眾不同了。

如此想法,不單是維繫產業如此簡單,賴大哥更想「取之森林、饋之森林」,將食農教育的觀念建立在每個消費者心中,透過農場的導覽學習,明白一朵香菇、一片木耳都得來不易,需要萬分珍惜,善加運用的大自然給予的食材。

與輔導團隊合作,紀錄賴大哥的職人精神與做法,盼與當地農民共同推廣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