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東石新特色-推動香草產業
發布日期:2021-10-28  【東石DOC】

掃描香草

原本是全職媽媽的蔡麗萍,在孩子漸漸長大以後,因緣際會進入東石數位中心擔任駐點人員,過去求學、工作時還蠻常接觸電腦,所以數位資訊能力較佳。

 

東石數位機會中心因位處偏鄉,課程又多開設於晚上,所以講師時間安排不易。在東石國小前校長莊政道鼓勵下,蔡麗萍開始嘗試往講師方面發展,一邊精進本身的數位資訊能力,一邊兼顧駐點人員的行政業務工作,讓DOC課程可順利執行,相關業務亦可正常推動。

 

拍攝早安圖照片

東石國小自104年開始,與嘉義大學合作《山海希望工程計畫》,推廣校園及社區香草產業,108年東石數位機會中心面臨轉型發展,以香草產業特色為主軸,在課程裡導入香草植物認識、香草產業紀錄、香草產品設計製作等內容,同時也實地至鰲鼓溼地、漁人碼頭拍攝香草植物分布,編繪創意香草地圖。

 

蔡麗萍一路參與東石國小及東石數位機會中心的培訓課程、學習香草知識、學會了採用香草植物進行純露萃取、將純露製作成手工皂等,並精進朝香草加值應用產品製作,如香草油、香草醋、香草鹽等,輔導在地民眾接觸香草,開發香草的經濟價值,進而改善生活。
 

老師上課

蔡麗萍將兩方所學融會貫通,把數位資訊作為工具,推廣香草特色產業,她成為種子師資,率先走入東石鄉各社區,先教導民眾用手機的植物辨識APP來認識香草植物、再學習手機攝影功能並後製成時下流行的早安圖;或是將香草茶包的製作過程,整合成圖文,分享到社群網路。一方面可讓社區民眾學會手機基本操作,一方面又可學會香草相關知識及簡易DIY,一舉兩得,希望有朝一日,香草可以成為東石的另一個在地特色,活絡地方的經濟產業。

香草早安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