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有機琵琶甜容顏-金洺自然農場
發布日期:2021-10-19  【卑南DOC(太平村)】

有機枇杷大小不如市場,但味道與口感不容懷疑。

   金洺自然農場種了滿園枇杷,被蓊鬱林木環抱的枇杷園,在吳金洺老闆的照料下,成長茁壯,每逢一年一收的產季,許多熟門熟路的饕客就會聞香而來,只為品嘗有機種植、甜又多汁的新鮮枇杷。

   原先從事鋼骨結構相關工程,因工作環境的不友善,身體狀態不如以往,讓吳金洺大哥選擇辭職,返鄉務農。對農務一竅不通的吳大哥,選擇枇杷的種植,起因是童年記憶中,孩子們只要感冒,家長就會煮枇杷葉茶來緩解不適感,加上臺東卑南鄉的地理氣侯極為適合栽種,讓他一往無前的全心投入。

藉由鏡頭傳達有機理念與品質,並分享種植管理的技巧與訣竅。

   吳大哥坦言,種植初期他跟隨著大環境的模式,以慣行農法進行栽種,但因為不熟悉枇杷種植技術與訣竅,他積極參與各種農業相關課程,吸收新知過程中,發現慣行對環境有害,轉而開始進行有機種植管理,從不用化學肥、農藥除蟲害,花費八年時間讓土地恢復地力,一步一步慢慢打造出,與自然生態共存的快樂田園,即使家人提出質疑,甚至產量、銷售不盡理想,三分多的地一年產出不到一千斤,他仍堅持友善耕作的原則,努力了四、五年,直到摸索出適合果園的栽種方法,讓農場的生態自然形成生物鏈,使他種植的枇杷果實外觀,完全不輸用藥的品質。

   雖然吳大哥採有機自然農法,大幅降低人為對田地的干擾,但他其實沒有因此變得輕鬆,飼養雞鴨幫忙除草和提供天然肥料、適時人工為枇杷樹疏枝疏果、每棵果樹中間都保有適當距離,保證日曬充足、空氣流通等等,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細節,是吳大哥絕不馬虎對待的工作,也是成就美味枇杷的關鍵。所以每年逢枇杷產季,許多死忠消費者總是會主動向吳大哥提早預訂,就是為了搶先品嘗多汁又甘甜的鮮美果實。

積極好學的吳大哥,學習不分時間跟場域,隨時想瞭解資訊。

   勤學的吳大哥很清楚,要讓自家枇杷能有更好的銷售成績,就必須借重數位的力量來行銷,他在女兒的協助下,建立了「金洺自然農場」粉絲專頁,但不懂得如何經營的他,在卑南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卑南DOC)的協助下,參與許多社群行銷相關課程,手機攝影、影像後製編修、平面海報設計,逐步學習進階到社群經營與應用,現在吳大哥會用鏡頭記錄田園趣事,分享到粉專和粉絲們互動,慢慢在網路累積出知名度,為自品牌的經營大大加分。除此之外,他還因此認識了一群農業夥伴,大家教學相長,彼此結為好友,並透過數位課程的實踐,分享農產品與栽種過程到數位媒體,建立自產自銷的社群通路。

金洺自然農場自產自銷的枇杷加工品,值得消費者安心享用。

   除了推廣新鮮枇杷,吳大哥還將枇杷葉加工製成順口回甘的枇杷葉茶;運用自然發酵的的製作工序,做出枇杷釀,季節交替時,容易喉嚨不適的人,就適合沖泡飲用,緩解症狀。金洺自然農場的有機枇杷,值得大家用行動支持,安心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