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手機微電影初體驗 北埔水磜百米傳薪》
發布日期:2021-06-21  【北埔DOC】

長輩集體大合照

DOC 好學習】

手機微電影初體驗  北埔水磜百米傳薪

開墾歷史悠久的北埔,坐擁多座歷史古蹟並蘊含豐富的人文故事,溫和的氣候與肥沃的土壤,成為了新竹的穀倉與後花園,並擁有山城的美名,這次來到水磜社區,用微電影的方式挖掘當地的故事。

 

拍攝過程中,雨青老師帶著學員嘗試不同鏡位拍攝的感覺,光是拍攝村中長輩拉二胡的場景就不下10次,學員第一次面對鏡頭發生了各種NG趣事,偷看鏡頭、忘詞、不敢其他演員對視,笑料不斷,學員紛紛戲稱當演員是苦差事,要演戲得要有天賦才行。

學員跟著老師一起學習拍攝

吳雨青老師帶領學員從攝影技巧開始,教導如何用鏡頭說故事,也就是「分鏡」的概念,請學員以小明起床了這一句話,為主題發想,規劃構圖與拍攝,學員才驚覺短短的五個字卻化為影片場景居然能畫出10個以上的分鏡,拍電影其實是複雜而漫長的心血結晶。

 

電影的劇本則是重中之重,雨青老師邀請學員,融入水磜社區當地的百米傳薪習俗,以同吃一鍋米,同為一家人的精神發想劇本,學員你一句我一句,討論劇情最後由水磜當地的學員統整編出完整的故事,連臺詞都使用客語,發音完整呈現客家聚落的歷史。

排戲中的學員們

最後一堂課,雨青老師帶著學員們用INSHOT做影片剪輯,學員們紛紛發揮創意就著拍攝素材,編輯喜歡的情節,從剛開始對鏡頭的陌生,NG頻頻到後面落落大方演出,還能在拍攝時彼此指導站位與構思分鏡,可說是唱作俱佳,學員紛紛表示藉由課程不光是學習拍攝電影也更認識家鄉北埔的人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