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環境復育超人-DOC創造金門林下經濟
發布日期:2021-04-29  【金湖DOC】

【環境復育超人-DOC創造金門林下經濟】

【環境復育超人-DOC創造金門林下經濟】
       
       金門部分社區因保存較原始戰後環境、廢棄軍營及寬廣農地和鄰近國家公園等條件,目前多數土地皆已荒廢。金城DOC學員翁慶佑,同時也是復育金門野蜂進駐社區的達人,環境營造栽種蜜源植物的專家,希望能夠藉由林下經濟中的重要一環「養蜂」,將荒廢的土地重整,並帶動周圍居民生活美學,創造一級農產品「野蜂蜜」。

DOC學習行動支付應用及廣宣素材製作

      在105年12月成立了企業社,主要以規模化養殖、環境復育為主。近年持續配合政府單位積極推廣金門養蜂產業,也陸續申請相關適合計畫協助。翁慶佑當初會加入DOC,是透過金城DOC翁總幹事推薦,除了學習行銷課程以外,還有行動支付、素材剪輯、腳本撰寫等技能,並與輔導團配合申請跨部會計畫。讓參與DOC的課程不再單向。


       學習初期對數位工具不熟悉,在社區粉專課程時,詢問了普遍店家經營粉專會遇到的問題「粉專的貼文一開始有很多訊息可以公佈,但是之後就不知道要發什麼」的問題,經過講師的分享,學習到如何經營對粉絲有用且有資訊量的粉專,這樣的學習讓翁慶佑對於產業的推廣更有幫助。

翁慶佑和唐鳳政務委員合影,推廣金門蜂蜜印象

       另也透過DOC其他學員的合作,共同申請經濟部數位群聚計畫,對於翁慶佑來說,補足了以往經營時缺少的數位行銷內容,更加讓蜂蜜系列產品推廣到本島及海外的曝光,共同打造金門蜂蜜印象。透過一堂一堂的數位課程學習,讓翁慶佑開始建立自己的網路品牌形象,從以往的粉專發布圖文到學習剪輯短影片宣傳,從原本有新消息才發布貼文到了解穩定發文對粉絲專頁推廣的重要性。透過DOC課程學習如何塑造金門蜂蜜品牌、製作相關行銷素材,並將蜂蜜各產品銷售至國內外市場。

翁慶佑參與鼠金嬤群聚做的數位行銷宣傳

       翁慶佑在這幾年中也參與不同計劃申請提案,相對累積較多經驗,透過不斷的調整自己的營運模式,邀請各地專業師資一同培訓金門青農,不藏私的將養蜂技能傳授給有興趣的蜂友,翁慶佑說:「我不怕別人學走養蜂技能,我期待金門有更多的養蜂業者,將金門蜂蜜的好推廣到全臺各地甚至跨境銷售」,成功創造金門的林下經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