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蝴蝶蘭的新契機
發布日期:2021-06-03  【新埤DOC】

花苗數位典藏課程,講解農業管理及控制系統

臺灣是蝴蝶蘭的原生地之一,更享有「蝴蝶蘭王國」的美稱,因為蘭花花形優雅;種類與顏色繁多,成為臺灣的外銷重點花卉之一。
位於新埤鄉的元岱蘭園,羅智堅老闆是東海大學畜牧系,曾於清波農場的擔任獸醫一職,歷經口蹄疫危機時,公司將養豬舍獸醫門收起來,轉介到蘭花園,認識了中興大學陳加忠教授,傳授培育蘭花苗技術,就這樣開啟老闆培育蘭花幼苗17年的歲月。

學員學習數位影像紀錄課程照

不穩定的氣候因素,驟升與驟降的氣溫巨大變化,是培養蘭花幼苗最大考驗,因此,羅老闆採用溫室環境來培育,主要的品種是以蝴蝶蘭該品種的蘭花苗為主要,擁有溫室智能控溫,能妥善的控制內部溫度、相對濕度、光量、異常溫度,也針對小型花品種,和中大輪品種,透過生長周數及其幼苗長度,來判斷移植或抽梗。

學員學習數位達人e起動課程照

去年起,大環境無預警變化下,讓店家措手不及無應變措施,倉庫大量囤積滯銷,嘗試尋找其他通路,並開始嘗試接觸末端客戶,打通未知的市場。透過新埤DOC駐點宋小姐的邀請,多回來到DOC上課,慢慢接觸數位後,決定再次以新鮮人的角度,踏回國內市場發展,首先,讓自己充飽基本數位知識,抱著學習的心態來接觸數位,讓自己擁有更多的數位基本概念後,開始選擇課程屬性,是自己感興趣,或是有助於商品行銷的數位課程,例如有:新埤手繪設計、數位達人e起動、家鄉原來這麼美 、數位影像紀錄等數位課程。

透過數位影像紀錄,行銷蘭花產業

社群行銷是老闆從未接觸的領域,對他來說概念很深奧,實際操作成效也不如想像的,堅持利用少少的時間,來學習、來行銷,只為了讓揚名於國際的蝴蝶蘭,也能在臺灣市場占據一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