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中和育苗場_米食新概念,高米蛋白秧苗
發布日期:2020-11-27  【新民DOC】

曾啟明接下家中的育苗場,支撐起勞動的辛苦及堅定的信念

「我一人好那沒什麼,整個新民村種米的一起好才有意思!」曾啟明小心捧起育苗米種,堅定的說。

 

曾啟明是承接家中育苗場的二代農民,自身也種植富高米蛋米的台拓米,在他接手後的近三年,擁有70%人口以種植稻米為主的新民村發生了一項轉變,在曾啟明的引領頭下,超過30%的農民捨棄了慣行農法,加入了生態友善的稻米植栽行列,並且販售稻米的所得提昇了10-15%。

曾啟明與一群農村年青人一同打拼

曾啟明的育苗場不只販售種苗,他鼓勵農民參與契作,減少用肥,種植出收購價格更好,蛋白含量更高的稻米,結合農會及企業的行銷,一起提升台灣的米食文化。近三年來,光是位於新民村濁水溪畔的稻田,從三年前的20甲地,至前年的60甲,今天已經突破百甲指標來到120甲的栽種面積,紛紛加入他推廣的米種改良食栽種計畫。

 

曾啟民對農村的青年夥伴說:「你不要怕作農,你要怕的是思維不跟著時代變。」曾啟民認為消費者市場變化快,農民若只守的傳統思維下的以量為先,那永遠處在被動的位置,被市場牽著價格走。建立能種植出更有米香、更健康,收購價格高,環境又得到喘息的循環結構才是從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

新民DOC執行長楊新民表示:「曾啟民接承家業,並不默守成規,親身帶頭示範,引導農民加入稻米改良栽種的行列,一起提升整體的稻米品質,反過來帶動收購單位提高價格,整體農民的收益因而得到提升及保障,這種從源頭撐握技術及生產力的情況,正是農業改革的最後一哩路。」

82號稻秧採用無藥低肥的的科技育苗法

秧苗訂購資訊

Facebook:中和水稻育苗中心

電話:0916-548645
Line ID:erin760123/曾啟明

地址:南投縣名間鄉新民村新民巷47-5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