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深山部落紅寶石 馬里光咖啡豆採收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發布日期:2020-11-25  【馬里光DOC(玉峰村)】

蜿蜒山路旁的咖啡園合照

《DOC 志工小旅行》深山部落紅寶石 馬里光咖啡豆採收勞作

 

秋高氣爽,馬里光咖啡豆熟成艷紅,明基友達基金會帶領 20 位竹苗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簡稱DOC)的伙伴志工,繞行蜿蜒山路體驗部落夥伴生活的車程動線,協助馬里光娬婡小組成員採收咖啡豆,與泰雅族人交流從敬天愛地而起的自然農法精神。

 

善護山林土地  馬里光娬婡尊崇 gaga 精神 

馬里光位在新竹尖石海拔八百多公尺山壑,部落居民多從事農務養家,幾乎戶戶都有一片蔬果園,從五月桃、青蔬水果到段木香菇,依照季節輪替菜園的風景收成。泰雅部落婦女總是一邊照顧小孩,一邊努力用農田撐起一片經濟,正因為如此,媽媽們深知慣行農法對山林田園的傷害,以及每當用藥時,禁止孩子們在土地上奔跑的限制。於是,在還給山林純淨土地、還給孩子們在山谷丘陵間奔跑的自由前提下,媽媽們討論組成「娬婡婦女工作小組」,決議遵循傳統與土地共好的精神,互相規範學習推行自然農法,提醒彼此重視生活環境的重要性,讓馬里光山林回復和人共生共榮的最佳狀態。

 

阿慕依提供農工體驗 分享樂觀天養咖啡豆

身為「娬婡婦女工作小組」一員的阿慕義/黃月花,與先生、媽媽共同經營「盛桃花自然農場」,種植草莓、五月桃、青菜、段木香菇及咖啡豆等多樣作物。多樣性農作代表有計畫性的規律排程,除了配合時節播種、插枝苗,農人更要了解每樣蔬果的生長時程,掌握安排各個工序間的勞作時間,以免錯過採收。

 

百忙總有一疏,阿慕義的咖啡樹依著道路山坡錯落生長,茂密枝葉掩蓋不住一串串變色成櫻桃紅的咖啡豆,若不是馬里光《DOC 志工小旅行》場勘提醒,幾乎就要錯過滿園的紅艷咖啡豆,可惜咖啡樹等待三年的熟成時光。來自苗栗新竹的 DOC 志工全副武裝穿戴斗笠、水桶、袖套和手套,手腳並用攀入咖啡園,仰首抬手快速採收滿枝頭紅,精兵不同凡響,午飯前幾乎人人都裝滿一桶又一桶的15公升水桶,捨不得罷手。

 

傾囊分享好景餐食  真誠樸質最美交流

每每上山,馬里光總是一體團結的熱情招待,這回咖啡採收勞作部落由美樹露營地提供絕美楓葉林、部落廚房端出 DOC 「家鄉慢食」課程的年度大菜,駐點慧玲現採當季甜柿青脆分享、「娬婡婦女工作小組」媽媽們豐盛擺攤小市集,好動、好吃、好看、又好買,讓多位出訪的志工們,即使是早上六點出門,一路翻騰上山,都還是在愉悅中完成勞動,滿足中享受人與人的交流,期待往後誠如芎林志工飄飄分享所言,「在高齡化後農務缺工的常態, DOC 能建立起點對點之間的換工支援。」夥伴們都能因為勞動換工串起更多竹苗經驗。

部落行旅沉浸山野風光

親近分享勞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