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花田彎腰參與農產業 銅鑼杭菊採收勞作
發布日期:2020-11-25  【銅鑼DOC】

秋美人烘乾廠前大合照

《DOC 志工小旅行》花田彎腰參與農產業 銅鑼杭菊採收勞作

秋陽高照,杭菊如雪盛開映襯藍天無邊,明基友達基金會和 60 位集團志工及眷屬,前往苗栗銅鑼,體驗摘採杭菊、觀乾燥製程,認識特色農產業的結構共成聆聽青農在時代轉接中的理想堅持,了解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簡稱DOC) 於城鄉間肩負的責任與價值。

 

白透杭菊輕巧手工摘 觀摩產地烘乾全製程

走入銅鑼秋菊廣袤美景迎面而來,身為《秋美人》品牌負責人和銅鑼鄉杭菊產銷班第一班班長的張煥文,就在全台第一大的杭菊烘乾廠等待接應大地志工們今日勞動。

 

張班長領軍穿過遊客人潮,在志工散入花叢前叮囑採花注意事項,長長隊伍自動分成多組,仔細聆聽勞作說明。花季漫長,正盛開和採收後的行間明顯,張班長特地提醒要細找全開的花蕊摘取,才不浪費多月的栽培,講解同時也示範輕巧取花。唯美花田前的細膩叮囑,和體壯黝黑的粗獷形成有趣對比。

 

作為領頭改變的品牌花農,張班長親切與志工分享眼前累積,期待在勞動與解說並進催化中,建立產地與大地志工關係。銅鑼杭菊近年隨悠閒農業和食安重視興起,在農會產銷班輔導下吸引花農再投入種植,共同將全鄉杭菊推進到 70 公傾面積的榮景。他將秋美人烘乾工廠諾大腹地分為勞作體驗、觀賞拍照、製程導覽等區域,致力透明呈現杭菊產地,在開放體驗觀看的基礎下,讓志工理解產地到餐桌前的過程,亦展示銅鑼花農共創產業、共守無農藥檢出的自信。

 

量身課程創造機會 建立青農擺攤美學 

活動外場,銅鑼 DOC 召集青農學員以統一辨別感的方式呈現《DOC 小市集》,和志工介紹地方美好物產。銅鑼 DOC 數位課程協助青農學員建立基礎圖樣美編能力,培養展售美學敏銳性,從經營個人品牌細微處做起,支持青農分享傳達自我務農的信念和態度。

 

攤攤精華件件首選,我們相信,DOC 每位青農都是一篇故事。《綠草有機農場》施彥同在山凹裡的農田草生栽培日本越光米,加工健康美味糙米餅;阿牛哥溫室蕃茄農場》曾喜南和父親共同經營,主力產品「蜜番茄」品質備受讚賞,甚至銷售海外;蜜鄉養蜂園傳承三代,張至程榮獲養蜂神農獎,除了生產頂級蜂蜜,也投入食農教育,相信好環境才會有好蜂蜜無心農場羅培訓、劉惠敏夫妻人生忽然拐彎從農,推倡有機農作,期勉農場隨心所欲,無心卻更有心藕然遇見你》陳治安從記者轉行,返鄉銅鑼投入偏鄉數位教學,開啟斜槓有機蓮藕農之路藕然遇見你》楊振誠從打工換宿環島,到徜徉於稻浪,認為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勞作中串場稻草手編,簡單「洗手」草編動作傳達純真信念。感謝志工支持健康好物,當日《DOC 小市集》在杭菊季人潮加持下,為各式小額農產物創造13萬的營業額。

 

親走產地不僅觀光  親近大地與地方農業價值共鳴

秋日時光活動緊湊人潮湧動,對比張班長忙碌中穿梭趕場,志工們戴著斗笠袖套自在採花,耐心等候每一個環節串場,意外在絡繹不絕人潮的觀看下,與杭菊白雪共成一幅安靜美景。活動尾聲志工們悠哉坐定草皮閑靜分享,細數一日農作的滿足勞苦,不論是笑談年輕時銅鑼回憶、肯定勞作付出的意義,或是志工會後回饋揮汗勞動後的滿足,還有從勞作經驗啟發有關 AI 採收的想像,都是因為親近大地觸動的美好。張班長如年感謝每一位到訪銅鑼的志工,他認為願意走到農業產地就是支持台灣農業價值最好的方式,相約集團志工們明年 11 月銅鑼雪季再見。

銅鑼杭菊美麗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