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返鄉青年愛鄉愛土,耕作一片香草園
發布日期:2016-09-23  【自由DOC】

農民辛勤耕作,就是愛鄉愛土的表現?台灣以農業社會起家,農產品品質更是世界知名,但多年來無知的農業汙染,竟成為自己傷害自己的最大兇手,大甲溪流於成為罹癌率全台第一名,農藥40年的傷害,竟要花20年的時間來彌補。但是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人人向「錢」看齊的環境下,又有誰願意挺身而出?

在苗栗卓蘭地區,有一香草種植園地,負責人許仁和先生,從台北回到家鄉照顧長輩,深感小時候的生活環境,受到多年來農業汙染而改變,於是花了7年的時間,耕作一片香草園,用最能保護土地的耕作方式,並研發出香草相關產品,證明了青年返鄉創業的經濟力,也同時提倡環保農業觀念。

許仁和說,生產、生活、生態,此三元素是我們想透過產品教育消費者的。從我們自身做起,當初選擇種植香草,是因為唯有香草可以完全不用肥料,最不會造成土壤負擔,再透過研發天然的清潔用品,對人體和環境都是友善的,經過包裝行銷及教育消費者,能夠達到真正的經濟自主,這才算是成功。除此之外,與社區的互動也很重要,有些居民因為想使用他們生產出來的清潔用品,用雞蛋、用木雕,用任何自己生產的東西,來交換洗髮精、沐浴露等,好像回到以前以物易物的純樸生活,也間接鼓勵當地居民「手作」的能量。

透過許仁和與團隊成員的努力,附近老庄溪濕地裡的泥鰍回來了,他們用身體力行愛護家鄉土地,並想透過成功的事實告訴年輕朋友,青年返鄉創業現在已經是時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