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募集遠距視訊志工,關懷偏鄉獨居長者
發布日期:2020-05-27  【蘇澳DOC】

蘇澳DOC學員陳秀燕阿嬤擔任第一個視訊長者

在台灣有超過三成的獨居戶,其中每五個獨居戶就有一戶為獨居老人,顯示出台灣正面臨銀髮族缺乏陪伴的窘境,而偏鄉地區更是雪上加霜。

 

常常帶著平版、數位資訊器材,在偏鄉開設行動分班的我們,觀察到教授給長輩數位應用的技能,如果能結合生活上實際應用,引發長者的學習動機,效果會更顯而易見。所以宜花輔導團開始在今年上半年規劃試辦「遠距關懷志工」,讓偏鄉長者透過數位通訊,得到精神上的關懷。志工陪長者說說笑話、聊聊天,增加長者日常使用數位交流的經驗,搭配DOC課程的陪伴教學,希望行動通訊日新月異的時代,遠距志工的想法能夠持續延展到偏鄉的每一個角落。

 

「遠距視訊志工」先從蘇澳DOC開始試辦,駐點美婷接到任務後,從蘇澳DOC Line社群中發佈訊息,募集有意願擔任志工及視訊長者的人選。

志工廖國凌用視訊陪伴陳秀燕阿嬤

學員林秀燕阿嬤,因為DOC的行動課程接觸到平版電腦,學會操作社群的通訊功能後,在網路上得到許多新知和通訊的樂趣,是蘇澳DOC平版借用的常客。美婷向阿嬤說明了視訊志工構想後,阿嬤馬上爽朗的答應擔任第一位遠距視訊長者。志工端在熱心學員的推薦下,在桃園就讀中原大學的志工廖國凌主動聯繫蘇澳DOC表明意願,兩邊一拍即合,開啟了視訊志工的旅程。

 

第一次兩人接通視訊後,志工介紹自己在中原大學就讀財務經融學系,常利用課餘時間擔任志工,自己對服務長輩學習數位很有興趣。志工親切地關心阿嬤的起居作息,教阿嬤用YOUTUBE看影片、聊一聊上網買口罩的經驗,簡單的關心和問候,就能輕易拉近和阿嬤的關係。阿嬤也關心志工要準時吃飯,並很熱情地邀請志工休假時來宜蘭旅遊。

 

在幾次視訊之後,志工決定利用週末時間和阿嬤相見歡。兩人見面開心擁抱後,阿嬤帶著志工去自己的菜園走一走,一邊介紹自己種的無毒蔬果,一邊摘取蔬果送給志工,教志工使用簡易的方式料理一頓餐食,是一段非常溫馨的時光。

陳秀燕阿嬤每週使用平版和志工視訊

蘇澳DOC將於7月1日至9月30日進行第二波「遠距視訊志工」,將提供20位名志工與長者視訊,相關資訊如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一起用愛關懷偏鄉長輩。

 

  • 「遠距視訊志工」服務內容:透過視訊一對一關懷編鄉長者,每週服務一次,每次至少15分鐘,至少服務3次。
  • 服務時間:109年7月1日至9月30日,週二或週三上午09:00-12:00,服務時間點請電話與蘇澳DOC駐點人員確認後,才能開始進行服務。
  • 報名方式:請上網填寫報名表https://reurl.cc/O1QzMR
  • 聯絡人:蘇澳數位機會中心  廖美婷小姐(03)990-3421#203、0938-611-600,聯絡Mail:suaodo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