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張火爐田野手作 - 木雕文昌筆
發布日期:2020-03-24  【通霄DOC(新埔里)】

通霄 DOC 職人張火爐老師,手藝靈巧不藏私,常態體驗手作課程,發揚「地方人學地方事」的文化精神,傳承在地故事。

繼椰殼琴、福帚之後,田野百工課程再以木雕「文昌筆」木雕,帶出通霄雕刻歷史與信仰文化的豐厚故事。

舊時通霄原是木雕之鄉,隨著交通便利日漸發達,木雕產品遷往三義,藝術雕刻、木雕藝品在三義鄉漸漸熱銷聞名,通霄則轉為鑽研神佛頭像雕刻,可見各地區對產業變遷的適應與發展略有不同。

火爐老師憶起年少通霄學藝,木雕學徒製作的文昌筆是難以計數,他談起「文官一筆安天下,武將一刀見太平」的典故,意指文人知識力量,若遵循風水法則,即有開智慧、助升官的吉祥好運,而生意人也樂取其意,希望「小筆生意、大筆進帳」廣開財源進帳來。

為每次文昌筆 DIY 精心備料10公分迷你版的材料包,將壓箱寶「龍柏木」預雕成筆,親自砍桂竹,縱向剖開,切面細刨成架,多處細節,展現職人堅持,精細工藝毫不馬虎。

「步驟簡單沒關係,但 DIY 作品一定要仔細美麗,這樣大家回家才會珍惜」將手作體驗步驟最簡化,是火爐老師用心精煉而出的教學精華,亦是對自身每一件出手作品的堅持,百工深如寶庫的光輝無比亮眼。

張火爐老師右手拿文昌筆左手拿筆架

文昌筆DIY 包含上蠟打磨體驗

教學版特製10公分迷你文昌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