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竹編職人戴民良
發布日期:2019-11-08  【橫山DOC】

橫山竹編職人戴民良

百工傳藝,八十歲的竹編人生

 

臺灣的竹編工藝,歷史悠久,而各地也都有不同巧思的竹編手藝。在新竹橫山鄉,有位80歲的竹編職人,戴民良師傅,從小無師自學,練就了一身竹編巧手。

 

橫山鄉沙坑村,是很典型的客家聚落。早年的村民以種植茶葉與水稻維生,生活用具大多自製,村民很多都是無師自通的竹編和木工師傅。
當時,戴師傅年僅13歲,充滿好奇心的他,為了省錢,將茶簍不停的拆合來研究,最後自己摸索出一套工序:從上山砍竹子、剖竹篾、交叉編織,意外開啟了他的竹編人生。在當時,每座茶園採茶工人揹的茶簍,大都是戴師傅的手藝。

 

戴師傅不但能製作採茶的茶簍,也會製作裝水果青菜的菜籃、蒸年糕的蒸籠、斗笠、掃把等,還有小朋友都喜歡的竹編童玩,竹編小茶簍擺飾超可愛。

 

隨著時代的進步,傳統農業器具,大多已不再使用,塑膠製品,取代了傳統手作,祖先的技藝,也漸漸沒落了。

 

但 戴師傅 始終保持不變的初心,不斷的精進自己的手藝,更為了對大自然盡一份心,回收塑膠製品,編出各種意象萬物,供人收藏擺飾。
老當益壯的他說:「環保,人人有責,刻不容緩。」

手編小竹簍

訂購資訊-

連絡人:戴民良
電話:096-019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