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馬里光田園小旅行》 走進尖石後山美境 悠然泰雅山居生活
發布日期:2019-11-13  【明基友達基金會】

嚮往馬里光的田園生活嗎?

你也可以如同這群來自東海岸的旅人,相約走訪尖石鄉馬里光部落,暫時逺離塵世,見山是山,漫步泰雅山居生活。

沿途風景秀麗,循著竹60鄉道行進,層層山巒起伏,陽光從雲層透射,藍天白雲自在漂浮,途中,在宇老觀景平臺休憩,俯瞰群山,最底層的溪流處就是馬里光部落。

翻過翠綠山巒,抵達美麗寧靜的馬里光部落。拉瓦盛情熱絡接待,邀請品嚐美味餐點,每一道都是親手栽種的食材,陣陣香味撲鼻;夥伴們被路途的幾處拐彎,晃動到食欲不佳,卻在吃下鮮甜爽脆的菜餚後,瞬間將桌菜一掃而光,溢滿幸福飽足的笑容。

午後時光,慧玲帶著大家走進老鷹溪步道,沿路曼妙的溪谷景色,踏入清涼野溪野,身旁原始工法搭建的拱型竹橋,傳遞泰雅族人傳統技藝與智慧,閒踱思古的健行步道。

大雨攪局,原定的農事體驗只好暫緩,一行人坐在田園竹屋暢談,雨勢漸歇,前往農園採收玉米、茄子、蕃茄、水梨。夏季栽種不易,病蟲害和雨水皆多,對於不噴灑農藥的農夫,是一大挑戰。為了守護土地,秉持吃得健康安心的初衷栽種,收成多寡隨天氣變化,一切順天應時。

夜晚在民宿的空地前烤肉,蔬菜取自田園摘採,夥伴們圍爐團聚,開心暢聊,達亞分享球賽奪冠過程、部落裡精采又迷人的故事。

拉瓦雅大正在為旅人示範紅豆播種的方法。

第二天,前往石磊部落,認識原生種小米的環境,抵達禱告山後,漫步到慧玲家的小米田。慧玲先生為預防小鳥偷吃米,長達三個星期,必須從清晨五點巡視到傍晚六點,悉心守護照料,原生種的小米要花費許多心思,才能保留住最佳品質。

逛完達亞的高麗菜園,相約去玉峰溪泡水,溪水沁涼消暑,在馬里光的時間也過得特別快,一陣大雨突然落下,大夥在屋簷前坐著,等待雨停,臨走前不忘再去北戶餐坊吃一碗五月桃挫冰,帶些當令蔬果回家,嚐嚐鮮甜好滋味。

 

旅人於豐美小米田拍照留念。

下山之後,夥伴們對兩天愜意的生活,留下一句話,描繪馬里光田園小旅行。

旅人說 ...
因茵:好吃!真好吃!無敵好吃!
天白:最喜歡跟大家一起出來玩。
昱廷:妤盈與她的快樂夥伴之馬里光!馬里光!
飛宏: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在雲霧繚繞的山水之間。
詩雯:我從山下來,與山風、瀑布、高麗菜,在玉峰溪畔玩一二三木頭人。
日暘:喜歡萬水千山,總有一地故鄉。

高麗菜園美景,隨拍皆美,在此美景生長,難怪鮮脆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