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峨眉麵包香》DOC 微電影
發布日期:2014-01-22  【明基友達基金會】

位於台3縣峨眉鄉上山沿側的天主教堂,完成於民國50年代。對彼時務資缺乏、住在客家­山肚裡的小孩來說,教堂等麵粉、耶穌等於米糧。現任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理事長姜­信鈞小時候曾到教堂排隊領過救濟物資。

民國78年,神父撤走,不久候成為荒廢之地、蔓草叢生。此時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成立沒有一個安穩會址,大家提起兒時共同的記憶。姜理事長找了西班牙神父懇談,同意將­教堂借給社區發展協會使用。於是各項計畫便在教堂的空間裡陸續進行。協會成員中有農婦­、有教職員退休、有工人、也有剛畢業回鄉的年輕人。楊長展是協會的創會成員,同時也積­極協助姜理事長的推動會務。因為楊師傅土水工專常,大家提議來蓋個烤窯。窯很快蓋好了­,但接下來要燒什麼呢?姜理事長決定上台北­穀類研究所學習製作麵包技術,回來後傳授給泥水匠的楊師傅。就這樣在兩人不斷試驗、失­敗、挫折、不願放棄後的半年,麵包終於出爐了。

教堂麵包目前是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最大的經濟收入,透過麵包販售,組織峨眉DO­C學員。透過電腦網路行銷、頁面設計,甚至是品牌包裝,讓峨眉的「教堂麵包」打響全國­知名度,常常一到假日供不應求。

除了烤麵包以外,峨眉DOC將持續發展台3線景點。從教堂出發,帶著剛出窯的麵包香,­沿著濃郁東方美人茶園前行,從點、現擴大到竹苗山城面向,未來是峨眉DOC的發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