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大興小人物》DOC 微電影
發布日期:2014-01-22  【明基友達基金會】

座落於苗栗縣鷂婆山南灣部落的大興村,是傳統的泰雅部落。村子裡的百分之九十居民都是泰雅族原住民,然而大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大興DOC駐點人員阿國,卻是道地的宜蘭福佬人。

阿國在15年前認識了住在南灣部落的泰雅公主,愛情讓阿國從濱海的故鄉,翻山越嶺到雲端部落定居下來。他不只在山林裡耕種,學習泰雅人的傳統智慧,更投身到大興DOC的工作。透過阿國努力,大興成了全國第一個寬頻部落的原住民社區。他更積極組織部落村民,向外爭取圖書、電腦設備,邀請電腦數位課程教師到部落裡授課。

近年,阿國更組織社區住戶,爭取縣府資源,創辦了「大興人」社區報。他集合部落裡的細瑣小事,公告事項、補助與器具交換,讓「大興人」成為部落的資訊傳遞站。透過刊物成立,部落的傳統智慧被文字壞記錄下來。阿國告訴我們,大興村里有許多小故事,每天、每天、認真地將這些微不足道的小故事一一集結起來後,未來的「大興報」就是會大興人的歷史、成為大興人的故事。而所有發生在大興的點點滴滴,似醇酒般的智慧粹集而成的小人物們,都將是日後處造社區格局的大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