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特色
發布日期:2016-06-01  【大城DOC(頂庄村)】

大城鄉是位於彰化最西南端的純樸鄉鎮,近來因為國光石化設廠事件而聲名大噪。

因位於濁水溪出海口,大城擁有占地相當廣闊的泥質灘地,是全國最大的濕地。「大城濕地」也已列入國家級重要濕地,面積廣達2萬1千多公頃,更重要的是這裡擁有全國最大的鷺鷥林。靠近沙灘由灌木、喬木等組成的防風林內,長年棲息著小白鷺、黃頭鷺、牛背鷺等鳥類;到了4-6月的繁殖季節,棲息的鷺鷥往往達到數千隻之譜。當牠們成群飛向天際,滿天黑點的畫面相當壯觀;鷺鷥棲息在林間,停留在枝頭上,也將防風林點綴上點點斑白。

除了鷺鷥外,濕地內尚有東方環頸、黑腹濱鷸、大杓鷸、黑嘴鷗等水鳥活動、嬉戲,是鳥兒重要的棲息之地;濕地外海偶爾能見到臺灣特有的「中華白海豚」,這種瀕臨絕種的海豚,全世界僅見於此,相當珍貴且需我們細細呵護。

大城鄉地處濱海,總是會吹來相當強勁的海風,加上缺乏淡水灌溉,被認為是處在「風頭水尾」難以耕種的位置,因此大城的多以種植西瓜以及養殖業為主要發展。

臺灣一半以上的蜆,都是從這裡產出。從民國七十多年開始,居民開始大量養殖,民國83年養殖面積廣達630公頃,是臺灣最大面積、產量最多的養蜆重鎮。

蜆就是俗稱的「蛤仔」,近年來受到國人喜愛,成為養肝聖品。牠們無法生長在泥濘的土地中,棲息地需要50%以上的含沙量,多生長於水底泥沙表面下2至5公釐的深度。牠們在覓食時,將入水管伸出殼外,再以鰓瓣過濾水中的浮游生物或其他有機物。

來到大城,往往可以看到養殖池與養鴨池塘比鄰存在,因為水中的浮游生物及有機物質是水池中所不可或缺的,而這裡主要是以鴨子的排泄物,加上特殊處理過的花生或紅豆片於水中發酵後,成為營養的「藻水」。這些藻水供應充足的養分,也避免水質過於澄淨,在陽光直射下孳生絲藻而影響蜆的生長;但浮游生物過於濃密,卻會消耗太多水中的氧氣,造成水質「優氧」,影響蜆的生長,甚至危及性命。因此養殖池旁通常設置醱酵專用的「肥池」,這就像是蜆的穀倉一般,漁民定時將水引入養殖池中,以提供養分。另一方面,蜆的殼也可以成為鴨子的飼料,因此綜合飼養的方式,是節省飼料開支的好方法。

來到這裡,儘管脫下鞋子,撩起褲管,進入水深及膝的養殖池中,「摸蛤仔兼洗褲」,體驗「摸索」黃金蜆的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