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泰雅染織坊
發布日期:2019-11-08  【五峰DOC】

新竹五峰泰雅族人陳鳳嬌比黛,於清泉部落經營泰雅染織坊。擅長創作泰雅傳統織布,縫製衣服、布包,也研究植物染和拓印,常用泰雅族傳統的圖騰紋飾,搭配設計作品,特別喜愛泰雅傳統圖騰的簡約大方配色。

比黛對創作超滿好奇,喜愛運用多媒材組合新作品,她觀察原住民婦女都有穿耳洞的習俗,過去多以竹子雕刻耳環,裝飾雙耳,為保留民族追求美麗的習慣,特將泰雅織布美麗的圖紋用於飾品上,以泰雅手織布搭配五金,製成「泰雅風耳環」,成為濃厚原民風的泰雅耳環。織布選用,同時也顯現比黛對保留傳統織工的堅持。她持續創作織布,並持續將祖靈的眼睛:泰雅菱形紋於作品展示使用,透過紋飾,流傳泰雅族神聖意義,分享祖靈對後代子孫的平安保佑。

泰雅族是山上民族,與大自然關係親近,植物也是泰雅族人創作的來源。比黛運用自然的植物,在布面上染製出美麗的顏色與圖案,搭配泰雅傳統織布的各式布品、包類等編織、裁縫的變化,讓作品更加豐富且充滿了自然的氣息與季節感。

喜愛泰雅編織、植物染布品,絕不能錯過,五峰清泉部落藝術之森比黛的「泰雅染織坊」。

泰雅編織品

訂購資訊

負責人:陳鳳嬌 (比黛)

電話:0917-253-275

網站:http://www.benqfoundation.org/doc/Wufeng/Atayalfabric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