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後壁DOC】無米樂社區茄芷工坊
發布日期:2019-05-19  【後壁DOC(後壁里)】

茄芷工坊商品照

茄芷阿嬤手作的包包,不但成為2012年臺南市立圖書館贈禮,其茄芷袋設計元素,也成為2017年雙十國慶舞台設計參考。茄芷袋是台灣早期婦女常用的購物袋,以藺草編織而成,在農業時期常被們揹著買菜或裝農用品,一般人叫它阿嬤包,「茄芷」這名稱是用日語發音「large」而來,意思是大的包包。後期的茄芷袋則是用紅藍綠顏色的尼龍繩製成,全盛時期一天生產三千個,至今全台灣則只剩三家工廠生產。後來後廓社區發展協會成立茄芷工坊,以茄芷的元素及文創的精神,將其製作成精緻手提袋。

阿嬤們手作的茄芷袋,各具不同特色,加上創意發展成各式不同用途的大小袋子,因其獨特性,茄芷袋有了新的生命價值,也成為許多文藝青年的愛用包,後來更被稱之為「台灣LV包」。由於是阿嬤們親手縫紉,不易量產,所以也不容易發生撞包的情況。而茄芷工坊在社區發展協會申請的多元就業團隊下,所得盈餘全部回饋社區。為傳承產業及手藝,茄芷阿嬤工作坊也經常招待前來社區參訪的旅客,進行藺草編職DIY及手工藝品、拼布包課程體驗等。將傳統記憶(技藝)化為時尚文創商品,阿嬤們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時尚包款設計師,陪著許多年輕人們青春逗陣走吧!若來到無米樂社區,可一定要到茄芷工坊走一遭!

蝦皮賣場:https://reurl.cc/pVR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