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DOC 小百工》福帚(天地掃)
發布日期:2019-03-25  【通霄DOC(新埔里)】

福帚照片

【福帚(天地掃)小故事】

 

「槺榔掃帚」俗稱天地帚,又稱福帚,在傳統民間社會,有掃天煞、掃地煞趨邪避兇的功用。

 

在早期農業社會,農民都利用農閒的時期以月桃葉梗、台灣海棗樹(別名槺榔)的葉子製成槺榔掃把。槺榔是台灣海棗樹的別名。以往台灣海棗樹(棕櫚科)遍佈在南台灣各處,海棗樹多生長在鄰近海邊之處。製造槺榔掃帚必須先將枝葉曬乾,再把月桃葉梗作成繩子紮綑牢固,槺榔掃帚有不同尺寸,綑綁的繩結數也有一定的規則,必須是五、七、九、十一等吉數,以符合天地人富貴的意義。因為奇數代表陽性,偶數代表陰性, 因此繩結不能有偶數出現,因而在綑綁製作與購買上,也有禁忌。「綁單不綁雙,買雙不買單」是老藝師們所堅持而應遵守「槺榔掃帚」的傳統禁忌。 

 

通霄DOC已數位紀錄民間小百工「福帚」師傅張火爐所製作的傳統福帚,更進一步讓學員瞭解使用材料的特性、用途與綑綁福帚的技法,運用簡報製作田野筆記,記錄下通霄地方「福帚」這項傳統工藝。

 

張火爐老師編織只有食指長的福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