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明德茶
發布日期:2016-07-20  【頭屋DOC】

明德茶園

台灣昔日的四大茶區,凍頂、名間、坪林及老田寮。老田寮地區是指苗栗縣頭屋鄉,即現在的明德水庫地區。茶為本鄉特產昔日即以老田寮茶享譽中外,故 蔣總統經國先生在行政院長任內於民國64年9月19日蒞鄉巡視茶葉專區時品嚐後大為讚賞,乃賜名「明德茶」偉人名茶,即以民國64年苗栗縣頭屋鄉興建明德水庫為名之,茶香濃郁喉甘醇,傳為佳語。

 

老田寮為低平丘陵地,多霧雨量豐沛,排水性良好,產量曾經僅次坪林勝過凍頂,當時為台灣的第二大茶區。

 

可惜在明德水庫興建後逐漸荒廢,老田寮最令人有滄海桑田的感觸,想起年代膾炙人口的電影「魯冰花」,於一九八九年在老田寮拍攝,動人的主題曲悄悄在耳邊響起。

 

苗栗茶區主要分布為頭份、頭屋、獅潭、大湖、銅鑼、三義、南庄及三灣,主要種植品種為青心大冇、青心烏龍、金萱、翠玉和四季春,產約季四到十一月,一年可收四季。

 

老田寮溪依舊潺潺流著,只是名字改為明德溪。周邊的茶園面積也大幅縮減,曾經是茶的外銷重鎮,而現已今非昔比。茶園荒廢的另一個原因,是當地的年輕人大多至外地發展。

 

留守家鄉的長輩們抱著加減作的態度,茶園多採粗放式管理,長久下來茶園雖然淹沒於荒草叢中,但卻意外的恢復了原有自然生態,炎炎夏日的夜晚,發現了閃耀飛舞中的螢火蟲。

明德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