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車城老故事
發布日期:2018-12-05  【車城DOC】

埔墘位於車城鄉南方保力溪與龍鑾潭排水溝交會處右岸,北隔保力溪與新街相望,西則為射寮村,從地形上看係位於河岸的平坦荒埔地,係因地而得名。

村內以原居新街村(湛湛)的陳元品下傳之三房派下的五房子孫。張、林、劉姓則為恆春半島及車城等地遷入,陳姓、林姓為多,村民多以農為業。

舊地名有後灣仔、下水堀(崁下庄)、落林。

後灣位於本鄉西南隅,於東北方龜山與射寮相鄰,後灣地名由來,主要位於「龜山之後」,為車城灣(射寮灣、瑯嶠灣)南方的小海灣,意指『後面的海灣』,原本是鮮為人知的私房秘境,拜電影海角七號在後灣海堤取景,被揭開神秘面紗。

後灣村人口較為密集,主要都來自澎湖、琉球等地討海漁民,落林位於後灣南方1公里處,下水堀位於後灣南方2公里處,人口只有幾戶,聚落型態特殊。 

早期居民是以務農為主,廣袤的田地,時常能看見農家人辛勤種稻、下田收割、水牛在田中耕田的樣貌。

風鼓車的作用,為篩除稻穀中的空殼以及莖、葉、蟲、塵土等一些雜物。操作時,先用插箕盛榖粒於風斗中,一人以右手搖動風鼓箱的手把,左手抽開風鼓掩使榖粒落下,經過風鼓木葉的搧風,飽滿精實的榖粒較重,就順著斜漏口流入米袋。

記錄埔墘村和後灣村的歷史故事,早期居民以捕魚為生,因此衍生出獨特的海洋文化,後灣社區更是傳承鹽滷文化,讓遊客能體驗水上活動和手作鹽滷豆腐。

 

電子書 : http://ks-kisa.com/ebook/Pingtung/012/021/index.html#2

埔墘村入口彩繪圖,描繪出早期吊橋的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