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校長的第二道彩虹
發布日期:2018-12-05  【霧臺DOC(霧臺村)】

四年多前,面臨併校危機的屏東縣牡丹國小,如今成為遊客們相爭造訪的全臺最美麗小學,學生數也逆勢上升,其背後推手正是當時擔任校長的楊瑞麟楊校長。他帶頭改善學校學習風氣,將文化與音樂,融入課程,讓學童們能多元學習,開發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楊校長認為,牡丹鄉擁有得天獨厚的優質景觀,因此也結合學校與部落的資源,打造牡丹12景,其中,校長和學生合作,將校園階梯披上彩虹,成功製造話題,也吸引不少遊客停留,拍照紀念。而現今,楊校長則任職於霧臺國小。

楊校長認為,教育,不再侷限於課堂,因此,他和學校老師、在地咖啡小農合作,規劃將霧臺國小校園一隅,營造成種植咖啡樹的開心農園,讓學童們能在課餘時間,跟著咖啡的生長歷程學習,從育苗開始,灌溉、採收、去殼、曬豆甚至到烘焙,以做中學,培育一技之長,也深入了解在地產業與部落的連結。還有,也將室內空間,打造成廚房,還有個麵包窯,讓孩童們能發揮創意,將魯凱族的飲食文化和元素,創新出不一樣的料理,第一次嘗試,學生們將馬告、紅藜等食材,與餅皮、起士融合,完成一個個特別的魯凱族風味披薩。連指導學生的老師也笑說,往常孩子們都是經由書本,或是長輩指導,獲得知識,這次將文化、產業融於課程的規劃,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景與啟發,是一種脫離印象中的教學方式,相信學生們都能有所收穫。

楊校長和許多人員的通力合作下,透過這樣的方式,加深孩子們對家鄉、對文化的情感,也讓他們探索自我,擴展視野,創造不一樣學習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