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叫小賀農坊-楊鈞賀
發布日期:2018-11-30  【佳冬DOC】

      「如果問我,全臺灣適合種蓮霧的地方,我絕對會跟您說,是屏東縣的佳冬鄉!」青年返鄉,因為喜歡上蓮霧,決定全心全意投入栽種,白手起家的楊鈞賀先生,向人承租果園,一個人管理近百棵蓮霧樹,將農園取名為「叫小賀農坊」,一直都在務農的他,謙虛好學用心經營。園區的蓮霧採用溺水栽種法種植,加上佳冬地區獨特的地下水質與氣候,讓每一棵蓮霧都又大又黑又甜美。

 

       阿賀說,他從中興大學畢業後,輾轉做了幾種工作,最後開始從事農業。第一次接觸,就是在埔里種植有機蔬菜,後來在熟識的朋友引薦下,到中國種了四年水稻,累積了豐富的農作經驗。在外工作幾年,讓他開始思考、規劃穩定的生活,他認為屏東是一個農業大縣,加上佳冬鄉的農業結構非常穩固,發展趨勢極好,最後決定回到佳冬鄉,發揮所長,務農。

叫小賀農坊,職人 楊鈞賀

      回來的第一年,阿賀參加了參加政府推廣的農業師傅計畫,這計畫是由南州農會,派遣參與的人到各個農場去幫忙,作農業工,在過程中,他碰到了很多作物,其中,最讓他驚豔的就是蓮霧,一反小時候品嚐的味道,脆甜的滋味直接擄獲了他的心,於是阿賀決定,以種出好吃的蓮霧為目標,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的快樂農園。

 

      考量到找一塊合心意的田地不容易,加上希望經濟來源能夠穩定,阿賀因此直接向成熟的果園承租農地,用自己的方式,自然農法,栽種大果種蓮霧、巴掌蓮霧,以及本土蓮霧三個品種,獨自管理近百棵果樹。果園主要是用溺水栽種法種植,將蓮霧樹泡在水裡面,弱化樹根,讓囤積在樹葉上的養分回流,讓果實充分吸收,每顆蓮霧都口感香甜,也因此許多消費者一吃就愛上,每逢產季都快狠準的下訂。

叫小賀農坊蓮霧果園

       除了果農的身分,阿賀還是佳冬青農的會長,對於學習極富熱情的他,在佳冬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佳冬DOC)的邀請下,一起學習數位應用,大方的他,更開放果園,讓教授動靜態攝影的講師,可以帶著學員一一實踐課程中所提到的技巧。阿賀的數位能量很強,他善用幽默風趣的文字搭配自己拍攝的照片,或短影片在臉書跟大家互動,成功建立品牌形象。今年度阿賀受到佳冬DOC人員的鼓勵,從學員變成師資,首度參與授課,第一場,就是教大家善用Google表單,製作自己的產品訂單,生活化數位應用,讓學員們開心學習。

 

       阿賀說,運作在佳冬DOC所學,數位行銷,他發現自己的農產品訂單迅速增加、農作物加值非常多,網路的宅配通路變得更加寬廣,這樣亮眼的成效,讓他成為在地佳冬青農,第一個成功案例,因此,他希望自己的成果,可以眾多優秀的青農,甚至不同產業的店家,到佳冬DOC參與課程,一起朝自產自銷的目標邁進,也帶動佳冬鄉的農特產品加值。


聯絡電話:0966-224549
地  址:屏東縣佳冬鄉玉光村大同路82

叫小賀農坊,新鮮蓮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