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社頭DOC特色產出:社區特色文化數位記錄
發布日期:2018-11-24  【社頭DOC(朝興村)】

標題:輔導社頭DOC特色產出:社區特色文化數位記錄

1.特色產出規劃及執行現況:

社頭DOC的在地民眾多以農業織襪代工為生,對於資訊課程並無強烈的學習需求。因此DOC學員主要以朝興國小的志工媽媽及鄰近社區協會志工為主要客群,今年結合樂齡中心社區發展協會,規劃適合樂齡及社區需求的課程,使其產生誘因、增加上課需求。課程規劃以行動DOC至樂齡中心社區協會辦理課程為主,課程規劃為突顯DOC與在地文化資源、特色產業之結合,課程內容含在地產業文化影像紀錄(含外拍) 與編修等課程。除了以行動DOC至樂齡中心社區協會辦理課程之外,今年社頭DOC的特色產出為社區特色文化數位記錄,彙整地方文化特色,培訓學員的多元數位紀錄能力,以社區特色文化為主軸,規劃以數位記錄的方式,保存地方文化。規劃特色課程47小時,包含我是大導演-簡報電子書課程、繪聲繪影、數位攝影記錄30小時;家鄉美食文化紀錄-手工豆腐乳、手工課程-芭樂葉印染布製作17小時,協助記錄社區特色手工品製作過程,產出影片一支。

2.案例故事分享:

目前執行一堂家鄉美食文化紀錄-手工豆腐乳9小時,其它課程尚在規劃開課日期。前往社區拍攝手工豆腐乳的製作過程,社區人員請帥氣理事長示範教學,理事長邊做邊笑說:最重要的秘方不能拍,以免被偷學走。逗得學員哈哈大笑,社區擁有許多在地特色,但缺少數位方面的保存紀錄,因此由DOC協助記錄社區特色產業,讓地方特色文化得以永續傳承。

影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598983820260577/videos/114543924895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