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秋日花田的友善農旅 銅鑼杭菊採收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No.6》
發布日期:2018-11-27  【銅鑼DOC】

朵朵盛開的白杭菊、黃金菊,將大地妝點成秋日美景,志工們一同歡欣大合照

 

冷鋒過境,百花悄然,苗栗縣銅鑼鄉的九湖杭菊正迎風綻放。《DOC 志工小旅行》邀請BenQ明基友達基金會集團志工,不畏濕涼微雨,展現溫暖的熱情,親近友善土地、手摘朵朵杭菊花,為當地提供農事服務,支持台灣杭菊從產地到品牌的蛻變之路。
  
一朵朵的白杭菊、黃金菊,將大地妝點成浪漫的秋日美景,廣袤的杭菊花田映入眼簾,志工置身於一片浪漫香雪中,彎腰勞作,菊花清香撲鼻,不知不覺忘了疲憊,親善勞動成了洗滌心靈、浪漫療癒之旅。

 

 

手摘秋日菊 親近台灣杭菊的純淨大地

 

行至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大片金燦與雪白的杭菊花田綿延如畫,濛濛微雨更添詩意,這片富含礦物質的紅土台地,植菊已五十年歷史,環境及技術優勢,讓銅鑼杭菊品質居台灣第一,每年十一月,浪漫的大地雪成了銅鑼的美麗印象。

 

銅鑼鄉九湖村茶農張煥文,承接父親的田園,對杭菊滿懷深厚情感,擔任杭菊產銷班班長多年,積極推廣杭菊產業提升,八年前轉作有機,突破盤商收購的削價、廉價品的競價壓迫,自創品牌《秋美人》,漫長的善耕品牌之路終於開花結果。

 

張班長對土地的熱忱,鼓舞了志工們,大伙穿戴雨衣斗笠深入花田,依照採收叮嚀及摘花技法,先觀察以花型渾圓完整、色純、綻放成熟者為優先。採收方法以保存完整花苞為要點,拇指輕輕固定花型,指尖於花萼與花梗間施力,即可快速摘落而不傷花。

 

志工蹲在花叢中或低頭彎腰,耐著性子,一朵朵溫柔摘下整年的農家心血,才發現大不容易,志工笑著說:「感覺摘了很久,卻還蹲在同一片花叢,好像都摘不完。」

 

淹沒在花海中的志工,任憑雨水和紅土沾濕褲腳,只專注採收工作,身旁花兒搖曳生姿、清香沁脾,自然的療癒力量,撫慰了志工們的身心,讓人沉醉,午餐休息時間未結束,紛紛自動投入工作,樂此不疲。

 

志工認真採收勞作,不畏微涼濕雨,仍穿戴雨衣斗笠繼續摘採杭菊

 

花田教室 交流產地到餐桌的食旅

 

杭菊生長環境條件高,栽植護養不易,又至少八個月才能收成,台灣因而罕見稀少,許多初見杭菊的志工趁此機會,向杭菊達人張班長請益,現場大朋友小朋友,舉手發問此起彼落。貼近土地所激發的學習探索,讓志工清楚認識了杭菊生長需求、栽種方式、品種差異、品質辨別。

 

透過解說,志工更明瞭白花與黃花的差異。白花為杭白菊,球狀花形、花心淡黃,性甘苦微寒,平肝明目、清熱解毒,為中藥材良方。黃花為黃金菊,沖泡後較香濃,味微苦而另帶甜味,明目效果明顯。

 

志工體驗了一日花農,實際勞作更有感觸,不約而同提到農務工作真的很辛苦,一下子就腰痠背痛!紛紛對農人深感佩服。簡單的摘花也讓第一次到訪的志工們,手忙腳亂、摘得緊張小心,後來熟能生巧、越採越順手,反而忘了疲憊。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一同參與,親近土地、向自然探索並在勞動過程學習感恩,覺得格外有意義。孩子們不以勞作為苦,反而覺得新奇有趣、欲罷不能,親子之間,留下深刻難忘的回憶。

 

 

打造看得見的安心 推廣有機農作教育 

 

張班長帶領參觀新落成的杭菊烘乾廠,他說:「以透明開放式來呈現,讓更多人認識台灣杭菊,因而關心純淨的來源。」近年積極推廣有機農作教育,分享從產地到商品的安心製程。

 

志工扛回一袋袋的收穫,交由張班長堅持不委外代工的精準品質。每年從清明時節栽種、純淨生長、11月開花仰賴手工摘採後,先經過「弱風脫水」12小時循環式乾燥,再鋪平至木頭晾架中,推入烘乾隧道經24小時烘焙至清香撲鼻,每10公斤鮮花,只烘出1公斤,朵朵皆辛苦。

 

台灣杭菊烘焙技術優秀、色美味香、品質安全極佳,但生產成本高於中國廉價硫燻杭菊,農人難抗競價衝擊,耕作面積逐漸減少。張班長打造花田開放式烘乾廠,讓消費者參與安心製程,看見銅鑼杭菊價值,鼓舞更多善耕農人經營品牌,創造台灣杭菊產業的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