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霧臺部落小旅行
發布日期:2018-11-19  【霧臺DOC(霧臺村)】

霧臺鄉是屏東縣地勢最高的一鄉,以魯凱族群為主,鄉內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及藝術創作,如石板屋、編織工藝、石雕藝品等等,在霧臺山坡石板路旁設有藝術街供遊客參觀。霧臺的瀑布、幽谷、田園風光、賞花區也是相當著名的,野生動物跟生態觀賞體驗區可讓遊客們盡興體驗大自然的生態。

  

霧臺部落位於隘寮北溪左岸,井布山下之北邊山坡地。平均高度約900公尺,霧臺部落分成12個小聚落,是全省魯凱族最大的部落,亦是魯凱族文化的重心所在;霧臺部落的傳統領域範圍寬廣,東臨大武部落上方的tarabane,西南接三地門鄉舊馬兒和達來,南鄰吉露、好茶,阿禮三個部落,而北臨越過神山部落到達佳暮。地勢屬於高山區,峯巒起伏,峭壁懸崖,但氣候冬暖夏涼,春夏棉絮的白雲瀰漫籠罩整個山莊,久久不散,形成名符其實的霧臺。

霧台部落小旅行地圖。

神山部落有月亮部落之別稱。神山先民來自kucapungane部落,歷代祖先同心協力,拓荒墾植,創立了強盛富庶,人人稱羨嚮往的神山部落。1914年的霧臺抗日事件,遭受日本人燒毀的部落成為廢墟,依習俗成為禁忌地。後來當家大頭目Drangalru和Pathagau夫婦舉行驅邪儀式,族人才得以再次進入居住。神山部落的行政組織體系隸屬於霧臺村,部落無法定領界,神山人的耕地就以古老統領大頭目Dumalalrathe盧家的管轄領域為範圍。

  

Grace烘焙原藝屋,可是購買伴手禮的好去處。店內空間擺設著部落族人,精心製作的手工藝與加工製品,提供遊客一次購足的便利。有食品類伴手禮:紅藜手工餅乾、紅藜小米酒(又名:獵人小米酒)、紅藜茶包、霧臺阿拉比卡咖啡、陶甕小米酒(分男女對甕);藝品類伴手禮:紅藜公主新嫁娘娃娃、琉璃珠手飾、不織布的編織時尚包,這些都是魯凱族人的用心製作與融合魯凱族文化的堅持。

神山部落小旅行地圖。